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一招推拿治疗宝贝发烧

2014-11-24 13:48:06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如果,你家宝宝发烧了,你是不是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不要急,一定要镇定。人只有在镇定的时候,才不会做出错误的决定。如果有点中医功底的话,教你一招,一点就通。如果不太懂中医的话,没有关系,同样教你一招,一推就好。

直奔主题

关于这个小儿发烧的中医疗法,我曾采访过几个老中医,他们告诉我一个不传之秘——清天河水。这个方法我也一直私藏,未敢外泄。后来有几个盆友的宝贝发烧,我便泄露了这个“天机”,结果效果真心不错。

说到这里,是不是有人要问,这清天河水该怎么弄?用书面语叫“向心推,自腕横纹推向肘横纹”,用通俗的话说,那就是:一只手拉着宝宝的手,手心向上,另外一只手的食指、中指、无名指三指的指腹从掌根正中向上推到肘部正中。由于小儿皮肤娇嫩,在推拿之前最好先在孩子胳膊上抹上痱子粉或者润肤露之类的,要不然会推得宝宝很难受。大约推1~10分钟即可。

当然,这个清天河水也是有一定的适应证的,一般而言,非风凉感冒引起,即小儿有汗,烧却不退,如果手脚冰凉型勿用。为什么宝宝发烧用清天河水有效呢?因为在清天河水时,主要从劳宫穴一直到曲泽穴,这个线路正好是心包经的位置,逆推心包经,即可泻肝经之火,又可补脾经之血,肝火得泻,心里自然清凉,脾经得补,胃口必会大开。所以对于那些夜里手脚心发热,汗出烧热不退,烦躁难眠,夜咳不止等热性病症,疗效是明显的。但若是畏冷怕风,神倦易困的虚寒性体质,则又是万万不可用的。

那么这个穴位的具体位置在哪里呢?在前臂掌侧正中,自腕横纹中点至肘横纹中点呈一直线。

在天河水穴的推拿手法可多种多样哦,比如从腕横纹推到肘横纹,名清天河水;从掌心劳宫推至肘横纹,名大推天河水;由肘横纹下推至劳宫,名取天河水;由腕横纹推至肘横纹,再以食、中、无名指三指向上拍之,并用口吹天河处,随吹随拍,名引水上天河;以一手大指按总筋处,另一手大、食指如弹琴状弹天河穴,由内关弹至肘横纹上,再以两手大指掐肩井、琵琶、定马等穴,名打马过天河。这些方法主要用治诸热惊风,心经热盛,口喝咽干等一切热症。

一锤定音

通过上面的了解,我们知道天河水穴具有泻心火,安神,除烦,利尿,化热痰,退心火引起的发热等作用。适用于小儿诸热惊风,心经热盛,口渴咽干,高烧不退等一切热症。但此穴性凉,虚寒证者忌用。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谨防儿童发烧 发烧患者饮食六忌

夏季儿童容易发烧,家长决不可掉以轻心。由于天气很热,许多儿童常常是满头大汗,满脸通红,别以为都是暑热造成的。只要孩子不想吃饭,懒得动弹……详细>>

发烧吃什么好的快?发烧饮食坚持4原则

感冒发烧吃什么好的快呢?感冒发烧在治疗的过程中日常饮食也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所以需要特别注意才行。那么,感冒发烧吃什么食物呢?接下来,就……详细>>

身体一直不发烧是身体不好的表现?

发烧几乎是人人都有过的一种经历,当外来病原菌侵犯时,身体的免疫系统通过免疫监视功能发现外来“敌人”,通过神经体液调节,身体的温度调节中心……详细>>

常发烧真会影响智力吗 小孩发烧饮食注意事项

这个季节容易感冒发烧,尤其是小孩子体内免疫力低下,更容易被病菌感染。有研究表明,常发烧会影响智力,这是真的吗?那发烧应该如何饮食呢?吃……详细>>

发烧怎么办?5个“退烧穴”帮你退烧

很多的人一发烧就开始吃药,或者是去医院打退烧针,但是如果你没有车子,或者是发烧比较厉害,怎么办呢?中医上有很多的退烧穴位,大家要学习一……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