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常发烧真会影响智力吗 小孩发烧饮食注意事项

2014-07-11 09:22:35      家庭医生在线

  这个季节容易感冒发烧,尤其是小孩子体内免疫力低下,更容易被病菌感染。有研究表明,常发烧会影响智力,这是真的吗?那发烧应该如何饮食呢?吃什么才好呢?跟着小编一起来寻找答案吧。

  常发烧真会影响智力吗

  据美国报道,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的儿科学者发现,发烧会影响孩子免疫系统功能,进而影响大脑智力的发育。

  研究人员选取了孟加拉首都达卡的127名6个月的婴儿、398名1岁儿童和210名2岁儿童,对他们血清中与炎症相关的细胞活素含量进行了测定。随后,心理学家用贝莉婴幼儿发育量表对他们的认知、语言和运动发育状况进行了评估。分析结果显示,儿童发烧的时间越长(即血清中的细胞活素含量越高),他们在发育功能测试中的得分就越低,但如果其血清中具有抗炎性质的蛋白质含量越高,他们的发育状况就会得到改善。

  科学家认为,儿童长期发烧会损害免疫系统功能,进而对其认知功能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通过预防婴幼儿期的炎症,可保障儿童智力发育的健康。

  小孩发烧吃什么食物

  对于发烧的宝宝,爸妈一定要给予充足的水分和补充大量的无机盐和维生素,供给适量的热能和蛋白质。同时一定要注意饮食上以流质和半流质饮食为主,提倡少食多餐。多给发烧的孩子喝牛奶、米汤等既有营养又容易消化的食物。

  1、米汤。孩子发烧的时候,最适合食用的就是大米粥或者是米汤,这类食物营养丰富,而且水分充足,便于病儿肠胃的吸收。大米粥的做法很简单,只要将大米放在锅内加入适量的水就可以了,在给孩子食用的时候不妨在里面加入适量的糖,这样孩子会更乐意吃。

  2、绿豆汤。绿豆属良性,有清热解毒消暑的作用。

  3、鲜果汁。在夏天,可以喝西瓜汁,它有清热解暑、止渴、利尿的作用;在秋冬季节,可以喝鲜梨汁,它有润肺、清心、止咳、去痰等作用;新鲜橘子汁,具有去湿、化痰、清肺、通络等作用。

  小孩发烧饮食注意事项

  孩子发烧后,爸妈在饮食上需要多注意了,不要让孩子吃油腻的食物,多吃清淡的米粥、稀饭等流质或半流质的食物。用米和青菜做成的粥,对宝宝来说,是不错的选择。日常要让宝宝多喝水,补充水分,多注意休息,这样宝宝才能更快恢复健康哦。

  1、患病急性期一般食用流质食物,在恢复期或退烧期食用半流质食物。

  2、若发烧患儿食欲不好,就不要勉强他吃东西,以免吃了以后胃部不舒服吐出来。

  3、一定要注意补充水分。

  4、在患儿发烧期内不要突然增加他过去没有吃过的食物,以免造成腹泻。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烧吃什么好的快?发烧饮食坚持4原则

感冒发烧吃什么好的快呢?感冒发烧在治疗的过程中日常饮食也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所以需要特别注意才行。那么,感冒发烧吃什么食物呢?接下来,就……详细>>

夏季谨防儿童发烧 发热饮食注意事项

夏季儿童容易发烧,家长决不可掉以轻心。由于天气很热,许多儿童常常是满头大汗,满脸通红,别以为都是暑热造成的。只要孩子不想吃饭,懒得动弹,……详细>>

夏季谨防儿童发烧 发烧患者饮食六忌

夏季儿童容易发烧,家长决不可掉以轻心。由于天气很热,许多儿童常常是满头大汗,满脸通红,别以为都是暑热造成的。只要孩子不想吃饭,懒得动弹……详细>>

谨防儿童发烧 夏季发热饮食注意4事项

夏季儿童容易发烧,家长决不可掉以轻心。由于天气很热,许多儿童常常是满头大汗,满脸通红,别以为都是暑热造成的。只要孩子不想吃饭,懒得动弹,……详细>>

发烧该吃什么 5种水果可退烧

小孩在发烧期间如果能吃一些水果,有助于退热。小孩发烧吃什么水果好?妈妈可以给孩子吃苹果、香蕉、荸荠、草莓、梨等水果。多喂白开水或蔬菜水……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