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疟疾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鼠疫莱姆病猫抓病

国庆超长假 准妈妈出游要“悠”着点

2014-10-05 08:59:35      家庭医生在线

  十一黄金周到了,人们都在计划外出旅游的安排,特别是孕妇,她们平时一直呆在家里或是小区附近的场所散步,难得有丈夫有个假期,她们当然不可能放过这个可以与丈夫一起外出旅游的大好时光了。但十一外出旅游的人比较多,孕妇做为一个特殊的人群,她们外出时须特别注意才行。

  专家提醒,孕4-6个月出游最安全

  而另外有个准妈妈陈百合(化名),她的预产期在今年12月份,她也很想趁着这个节日去外边走走。 “婚后就怀孕了,一直没能有次浪漫的旅行,好不容易有了这个长假,我真的很期待。”丈夫工作一直很忙,难得十一国庆假期能够陪伴她,也很体谅她的心情。在产检的时候,他们咨询于晗主任十一旅行的安排是否妥当。

  “孕妇出游最佳时间为怀孕第4-6个月之后,这期最为安全,其它时间都较为危险。”广州女子医院产科于晗主任表示,尽管女性被查出怀孕后,医生都会为其测算预产期,然而,临床上,90%左右的孕妇都是足月产,另有10%左右的孕妇会出现早产倾向,这也就是说,尽管医院为孕妇提供了预产期时间,但并不能精确预测准确时间。接近预产期的孕妇,沉重的大腹便便,加之腿脚肿胀等妊娠期症状,外出旅游的话,一来不安全,二来也辛苦。她建议陈女士可到附近的1-2小时车程内的休闲度假村走走,不宜过多奔波,每天出门前做好自我检查,看下是否有白带见红等症状,减少意外发生的概率。

  最后她提醒广大孕妇,特别是临近预产期孕妇,在旅行中,若有出血,腹胀腹痛、破水或出现感冒发烧,则应立即停止活动,当地就医。总之,不要轻视身体上的任何症状而继续旅行,以避免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孕妇们外出时要特别留意衣、食、住、行四方面:

  1、衣。衣着以穿脱方便的保暖衣物为主,如帽子、外套、围巾等,以预防感冒;若旅游地区天气已较热,帽子、防晒油、润肤乳液则不可少;平底鞋比高跟鞋方便走路;必要时托腹带与弹性袜可减轻不适;多带一些纸内裤备用。

  2、食。避免吃生冷、不干净或吃不惯的食物,以免造成消化不良、腹泻等身体不适。奶类、海鲜等食物因易腐坏,若不能确定是否新鲜,应不食为宜。多吃水果,可防脱水与便秘;多喝开水,准妈妈也可以在旅行中自备矿泉水或果汁,但千万不要饮用标明“用碘帮助纯化”的水,这种水喝了易造成碘储积,婴儿出生很可能有先天性甲状腺肿瘤。

  3、住。避免前往岛屿或交通不便的地区;蚊蝇多、卫生差的地区更不可前往;传染病流行的地区更应避免。

  携带必备药品。每个旅行者在身上要准备些药品,孕妇除了遵守以上的规则以外,还要考虑药物在怀孕期间的安全性,所以出发前,请教你的产检医师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另外,准备一些对怀孕安全的抗腹泻药、抗疟疾药及综合维他命药剂,也是非常必要的。

  4、行。坐车、搭飞机一定要系好安全带。要先了解一下离你最近的洗手间在哪里,因为准妈妈容易尿频,而且憋尿对准妈妈是没有好处的,最好能每小时起身活动十分钟。不要搭坐摩托车或快艇,登山、走路也要注意,不要太费体力,一切量力而为。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国庆假期出游 注意衣食住行4方面

十一黄金周到了,人们都在计划外出旅游的安排,特别是孕妇,她们平时一直呆在家里或是小区附近的场所散步,难得有丈夫有个假期,她们当然不可能……详细>>

国庆长假出游需防范哪些传染性疾病?积极预防这5大传染病!

国庆小长假即将来临,人们能享受8天的休闲娱乐时间。外出旅游不仅能把美景尽收眼底,而且也能减轻压力,放松身心。不过乘坐密闭的交通工具,再加……详细>>

医生提醒,国庆出游要做好这3防!

国庆长假在即,很多人都会趁着国庆长假外出游玩,外出放飞自我能感觉到轻松,但在轻松的同时也要注意做好防护措施。有医生指出,秋季干燥容易过敏……详细>>

国庆孕妇出游 注意两要点防流产

现在很多人喜欢外出旅游,特别是孕妇,她们平时一直呆在家里或是小区附近的场所散步,难得有丈夫有个周末,她们当然不可能放过这个可以与丈夫一起……详细>>

十一将至 带孩子出游要带些什么

马上要到国庆节了,平时难得有一次长假,趁着旅游黄金期,带上孩子出去游玩儿一番,是锻炼孩子认知以及增进亲子感情的好机会。那么,带孩子出游……详细>>

  • 李文莉

  • 侯金林

  • 邓启文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