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于康教你怎么吃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于康教你怎么吃:最健康的鸡蛋烹调方式

2013-11-07 06:54:14      家庭医生在线

鸡蛋的吃法多种多样,吃法不同,营养的吸收和消化率也有较大差别。我们不单要了解吃鸡蛋的益处、挑选鸡蛋的窍门,更要知道如何正确地吃鸡蛋。选对、吃对,才能事半功倍。


最健康的鸡蛋烹饪方式:蒸和煮

就营养的吸收和消化率来讲:煮蛋、蒸蛋为100%,炒蛋为97%,嫩炸为98%,老炸为811%,开水、牛奶冲蛋为925%,生吃为30%~50%。可见,蒸和煮是鸡蛋的最佳吃法,吃水煮蛋的时候要注意细嚼慢咽,否则会影响消化和吸收。

煮鸡蛋差不多要8~10分钟,这个时候鸡蛋成熟得恰到好处,没有到老的程度,而且细菌也都被消灭了,影响蛋白质吸收的成分也去掉了,蛋白质又没有变老变性,口感也最好。

炒鸡蛋要注意少放油,避免鸡蛋成了油的载体,造成高油和高脂肪。同时要注意避免鸡蛋变焦,焦状鸡蛋的蛋白质已经被破坏,而且还会产生致癌物质。

对儿童和老人来说,蒸鸡蛋羹、喝蛋花汤更为适合,因为这两种做法能使蛋白质松解,极易被消化吸收。

鸡蛋中维生素C含量不高,所以吃鸡蛋时最好辅以适量的蔬菜。

溏心鸡蛋——细菌多、吸收差

很多人习惯在煮鸡蛋少煮几分钟,把鸡蛋黄煮成溏心蛋黄;或者煎蛋的时候煎单面,还没等蛋黄凝固就盛盘食用。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吃法。

沙门氏菌危害大

溏心鸡蛋或者半生不熟的鸡蛋里面的沙门氏菌是没有被杀掉的。沙门氏菌主要存在于未烹调熟的肉、蛋、奶中,误食含有沙门氏菌的食物可能会引起发热、持续高热、全身疼痛,严重的还会出现肠局部溃疡和坏死的情况。

鸡蛋不熟影响吸收

溏心鸡蛋中间部分是生的,生鸡蛋里面含有一种叫作类生物素的物质,这种物质会影响人体对蛋清里蛋白质的吸收。

毛鸡蛋——细菌多、营养差

如果觉得毛鸡蛋是一种高营养食品,那就错了。

毛鸡蛋又叫死胎蛋,是一种没有成功完成孵化的鸡蛋。当受精蛋在孵化的14~21天内,由于气温、湿度或细菌感染而造成的死鸡胎。人吃后,对健康极为不利。

毛鸡蛋极易被细菌污染

毛鸡蛋的蛋壳已破裂,很容易被细菌污染,在适宜的温度下非常利于细菌繁殖。

据检测,几乎100%的毛鸡蛋都可测出大肠杆菌,有的还测出了葡萄球菌、伤寒杆菌、变形杆菌等,除此之外,还有寄生虫和寄生虫卵等。而且还有个不容忽视的问题,那就是毛鸡蛋不可能像鲜蛋那样,按照合理的卫生标准去存放、运输,那些卖毛鸡蛋的小贩也不太可能进行清洗消毒,卫生情况实在令人堪忧。如果吃了那些加热不透、有污染的毛鸡蛋,还会引起消化道疾病,如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甚至导致肠源性感染等。

毛鸡蛋营养差

很多人认为毛鸡蛋营养价值高,是因为里面含有胚胎。实际上,鸡蛋自身所含的蛋白质、脂肪、微量元素、糖类、无机盐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在孵化过程中都已经发生变化,绝大多数营养已被胚胎在发育过程中消耗掉了,即使能存留一点营养成分也无法与鲜蛋相比。

资料显示,毛鸡蛋中含有生理活性物质(如雌激素、孕激素等),青少年常吃还会造成内分泌失调,引起性早熟。所以,为了健康,马上停止吃毛鸡蛋吧!

出版社合作文章,严禁转载。出版社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于康教你怎么吃:于康养生堂

于康教你怎么吃:于康养生堂?多人因为工作、生活节奏太快,常常不吃早餐。这会给身体带来很大麻烦。详细>>

于康教你怎么吃:挑选鸡蛋有妙招

超市、菜市场中出售的鸡蛋种类众多,如柴鸡蛋、普通鸡蛋、红皮的、白皮的,其实“如何挑选鸡蛋”“哪种鸡蛋更适合人们”是有方法可循、有道理可依……详细>>

于康教你怎么吃:鸡肉、鸭肉、猪肉,怎么吃?

鸡肉应该是人们吃得最多的,小鸡炖蘑菇、乌鸡汤、宫保鸡丁……实在数不过来。最近几年“鸭货”也风靡,麻辣鲜香的鸭脖、鸭翅、鸭爪、鸭肠、鸭肝吃……详细>>

于康教你怎么吃:减少吃油五诀窍

人的一生,若以80岁寿命为前提,一个人一辈子要吃约8万顿饭,吃的食物总量约60吨(包括饮水),其中,食用油的数量可高达1~2吨。如此大量……详细>>

于康教你怎么吃:不吃主食危害大

主食搭建了人们膳食宝塔的底座,在这个底座之上,各类副食提供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才能构建起自己的平台,如果底座丧失了,合理的膳食……详细>>

  • 李文莉

  • 邓启文

  • 侯金林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