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于康教你怎么吃 > 正文

于康教你怎么吃:鸡肉、鸭肉、猪肉,怎么吃?

2013-11-04 15:11:41      家庭医生在线

鸡肉应该是人们吃得最多的,小鸡炖蘑菇、乌鸡汤、宫保鸡丁……实在数不过来。最近几年“鸭货”也风靡,麻辣鲜香的鸭脖、鸭翅、鸭爪、鸭肠、鸭肝吃得人们“涕泪俱下”,实在是佐餐佐酒的好伴侣。鸡也好、鸭也好,禽类肉有什么优势呢?有没有哪一部分肉营养价值最突出呢?


禽类的代表是鸡肉和鸭肉。先看鸡肉:

和猪肉、牛肉相比,鸡肉的蛋白质含量较高,脂肪含量较低。此外,鸡肉的蛋白质中富含人体全部必需的氨基酸,其含量与蛋、奶制品中的氨基酸谱式极为相近,易于被人体吸收利用,是优质的蛋白质的来源。

去皮的鸡胸肉蛋白质高

按不同部位、带皮和不带皮来对比,鸡肉中的蛋白质含量存在一定的差别,去皮的鸡胸肉蛋白质含量最高。去皮的鸡肉和其他肉类相比,具有低热量的特点。鸡皮部分存在大量的脂类物质,鸡的皮下脂肪含量占其总脂肪量的30%左右,所以带皮的鸡肉绝不能称作低热量食品。

吃鸡勿食鸡屁股

鸡胸肉中含有较多的B族维生素,具有消除疲劳、保护皮肤的作用。

大腿肉中含有较多的铁质,可以改善缺铁性贫血。

鸡翅膀中含有丰富的骨胶原蛋白,具有强化血管、肌肉、肌腱的功能。

鸡屁股是淋巴最集中的地方,也是储存细菌、病毒和致癌物质的仓库,绝对不要吃鸡屁股,一定要扔掉。

烤鸭好吃不多吃

谁要说我的工作就是和各种美食过不去,烤鸭都不会答应。我提倡多进食鸭肉,鸭是餐桌上的上乘肴馔,也是人们进补的优良食品。

鸭的制作方法也多种多样,如烤鸭、板鸭、香酥鸭、樟茶鸭、盐水鸭等。鸭肉的营养价值与鸡肉相仿。鸭肉性寒,可消暑热,但胃寒、腹泻、腰痛或痛经的人应少食用鸭肉,感冒的人不宜食用鸭肉。

鸭肉富含维生素

鸭肉是含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比较多的肉类。B族维生素是抗脚气病、抗神经炎和抗多种炎症的维生素,生长期、妊娠期及哺乳期的人一般需要量较大。维生素E是人体自由基的清除剂。

烤鸭不可频繁吃

烤是人们较多采用的一种做鸭肉的烹调方式。烤鸭好吃也有营养,但需要注意的是,烤鸭的油是从鸭肉里面被烤出来的,其中含有致癌物质和打击心脏的过氧化物,绝对不能二次利用。另外,那些烤得比较焦脆的鸭皮中,含有多环芳烃等致癌成分。

鸭肉本身对人的身体是大有益处的,但是烤鸭一个月吃一次就够了,不要多吃。

麻辣鸭脖要控制

卖麻辣鸭脖的小店遍布大街小巷,很多人都爱吃麻辣鸭脖,建议偶尔吃一次可以,但不要经常食用。

麻辣鸭脖中的辣味对胃肠道的刺激很大,长期食用容易患上胃病。另外,吃辣的东西很开胃,人就容易食用过量,导致肥胖。

肉类中的含铁量冠军——猪肉

猪肉是我国居民主要的动物性食品,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有统计表明,猪肉占我国居民总食肉量的70%以上。猪肉并非不好,但肉食的摄入不应该过于单调,并且猪肉里面的饱和脂肪酸含量很高,在肉类当中,猪肉应该是人们相对靠后的选择。

不选色泽鲜红的生猪肉

猪肉在正常情况下往往是淡红色、粉红色的,放置时间过长后,可能会变成暗红色,但是几乎不可能在自然状况下呈现出鲜红的颜色。

所以在买猪肉时不要迷恋那些肉色鲜艳的猪肉,那些色泽鲜红的猪肉很可能被加入了一些违禁成分,如食用硼砂。硼砂超过一定量后,会致癌甚至致死。还有一些商家用一氧化碳去熏猪肉,一氧化碳是对人体有害的气体,这种做法的争议非常大。

吃猪肉的益处

猪肉中富含铁,铁是红细胞生成和维持功能所必需的。

猪肉中提供的血红素铁和促进铁吸收的半胱氨酸,是改善缺铁性贫血的物质。

精猪肉是B族维生素的优质来源,尤其是维生素B12的极好的来源。维生素B12在素食中是无法得到满足的,人体如果缺乏维生素B12,就会出现精神和心理上的问题,如反应迟钝、表情呆滞、记忆力下降等症状,还可能会导致恶性贫血。

吃猪蹄的学问

很多女孩儿都喜欢吃猪蹄,认为猪蹄中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可以美容养颜、抗皱防衰,实际上猪蹄也确实有这样的功效。

猪蹄皮上的胶原蛋白,对美容养颜可能有所帮助,但是需要注意,猪蹄的皮下脂肪和胆固醇含量很高。所以吃猪蹄的时候建议仔细将皮下白色的脂肪层去除干净,只吃猪蹄上的皮,而不要吃下面的肥肉。

出版社合作文章,严禁转载。出版社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于康教你怎么吃:于康养生堂

于康教你怎么吃:于康养生堂?多人因为工作、生活节奏太快,常常不吃早餐。这会给身体带来很大麻烦。详细>>

于康教你怎么吃:减少吃油五诀窍

人的一生,若以80岁寿命为前提,一个人一辈子要吃约8万顿饭,吃的食物总量约60吨(包括饮水),其中,食用油的数量可高达1~2吨。如此大量……详细>>

于康教你怎么吃:不吃主食危害大

主食搭建了人们膳食宝塔的底座,在这个底座之上,各类副食提供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才能构建起自己的平台,如果底座丧失了,合理的膳食……详细>>

于康教你怎么吃:购买酸奶看“两菌”

超市里的牛奶种类琳琅满目,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牛奶成了一个难题。哪一种牛奶营养价值最高?怎样选酸奶?舒化奶、脱脂奶、高钙奶、早餐奶又包含哪……详细>>

于康教你怎么吃:全天不超6克盐

盐是生活的必需品,人不能不吃盐。盐中的钠离子具有维持机体酸碱平衡、稳定组织间液的渗透压、维持肌肉神经正常的兴奋状态等独特的生理功能,盐中……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