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手背拍打后腰就能补肾气?拍打疗法能舒筋活络

2013-11-07 10:19:45  来源:搜狐    转载

丁大爷晚上常去公园散步,上周,邻居老王告诉他一个新的锻炼方法——“外劳宫补肾气”健身法,就是用双手的手背拍打后腰部半个小时,锻炼效果超过其他任何锻炼方法,还能补肾气、通经络,使人延年益寿。

这个方法真有这么神奇?河南省中医院康复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毛开颜指出,用手拍打腰部,属于一种物理健身法,肯定有益健康,但要说它能补肾气、通经络,未免太夸张、太玄乎。没有经过科学验证,没有大样本数据作支持,这样说不科学。

经络养生很复杂,不是一种简单方法就能实现的

所谓“外劳宫补肾气”健身法,做法通常有两种:一种是静止的,即每晚入睡前将双手放在两肾部位,双手手背直接接触皮肤,紧贴腰部仰卧,保持10分钟;一种是拍打式的,即每天早晚散步时,双手手背同时贴住腰部肾脏区域,然后轻轻拍打或反复按揉。

这两种方法都涉及人体的两个部位:一个是手背侧的外劳宫穴,一个是后腰部的肾脏区域。外劳宫穴在手背侧第2、第3掌骨之间,掌指关节后0.5寸处,因与手掌侧的劳宫穴相对,故名“外劳宫穴”。后腰部的肾俞穴、腰眼、命门等都在肾脏区域,拍打或按揉后腰部时这些穴位自然都包括其中。

静止的“外劳宫补肾气”健身法,一度流传甚广的说法是,两手手背紧靠腰部10分钟后,热感会逐渐传遍全身,脑门会渗出汗珠,双腿也会感到轻松灵活。有人还引经据典指出,夜晚亥时到子时,地气最旺,地气通过内劳宫吸入,穿过外劳宫,直接注入二肾,伴随二掌的热量和五行之气,温煦了二肾,将肾内的虚寒之气逼出,变成汗水排到体外。听起来,这简直能和胡万林、李一、王林等“大师”的“神功”相媲美了!

毛开颜认为,人体的经络是一个复杂的系统,了解及应用这个系统,单纯依靠某一种简单的方法肯定是不现实的。经络养生是一种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科学养生方法,需要系统的规划和科学的引导,才能达到调和气血、旺盛代谢、通利经络等增进人体健康的目的。譬如传说中的“打通任督二脉”,需要专门学习训练,不可草率施行,也非常人可及。

“养生重在养性,心情舒畅地饮食、锻炼,才能收到理想效果。”毛开颜说。

“拍打疗法”是一种物理锻炼法,能舒筋活络

用手背拍打腰部肌肉的方法健身,从中医角度看,则是有其道理的。

毛开颜说,用手背轻轻拍打腰部肌肉、骨骼,是一种常见的物理锻炼法,能舒筋活络、促进血液循环。在中医保健领域,“拍打疗法”很常见,也是我国民间流传久远的一种内病外治的方法。

“拍打疗法”可以借助器械,如健身拍、健身锤,也可以直接用整个手掌、手背或者双肘进行,拍打部位包括头、肩、颈、腰、背、腿、膝等全身的关节、肌肉组织,这些部位也是容易劳损的常规保健部位。特别是老年人和白领一族,每天早晚跑步时坚持拍打上述部位,能有效缓解疼痛、延缓职业病的发生。如果身体已经有了明显的病灶,如膝盖痛、肩周炎、颈椎病、头痛、失眠、腰痛,可重点拍打双膝、双肩、双肘、颈部、头部、腰部等,每次拍打时间长一些,以拍打到稍有痛感为准。这种物理方法的治疗效果有时会超乎想象。

毛开颜指出,用手背摩擦、拍打腰部,可以刺激手部的外劳宫和腰部的肾俞等穴位,肯定是有保健效果的。但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锻炼,会让人劳累、出汗,同样会造成手臂肌肉僵硬,需要警惕。

“某种锻炼方法效果如何,要因人而异。对于有些人来说,坚持用手背拍打腰部,也许会感觉到效果突出,但这只是主观的感受。如果说这种健身方法能补肾气,或者说这样拍打能治疗哪种病,却是不客观的,毕竟没有实验数据作支持。正如某些保健品,对有些人来说,确实有助于平衡人体营养或者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但如果说它对所有人都有效,说它可以医治什么病,就是夸大宣传了。”毛开颜说。

出血性疾病要慎重

有血液病的人,尤其出血性疾病,如白血病、血友病、过敏性紫癜等,不能拍得很厉害。出血不止的话,就得不偿失了。还有肝肾功能不全、浮肿,比如像一些肾病的浮肿,就不适合。

妊娠期月经期禁拍打

怀孕的妇女如果拍打腹部或腰部可能引起流产,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月经期内是禁止拍打的,因为月经期气血多集中经期之事,待经期完毕后,再集中气血冲击经络。经期可以按摩穴位。

皮肤破损患处禁拍

皮肤溃疡的,有皮肤病的,这个地方就别拍了。严重糖尿病、皮肤外伤或皮肤有明显炎症、红肿、渗液溃烂者,易引起感染。经络拍打法的原则是以舒适为度。敲红了,感觉挺好就行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养生拍拍打打 强筋壮骨活动关节

现在我们经常见到一些老年人早晨在公园锻炼身体,当然方式有很多种,打太极、广场舞等等各种各样,除了这些之之外还有一种简单易行的健身方法,那……详细>>

经络养生方法有哪些?三大拍打方法要注意

经络养生大家都已经见怪不怪了,毕竟这些年来说,随着人们对于养生的一个追求,中医方面的养生也开始大受欢迎。比较中医的经络养生不需要吃任何的……详细>>

每天坚持拍拍打打 让你健康更漂亮

如今人们都处于忙碌的工作当中,没有时间锻炼,更没有时间去对身体进行保健,总是有各种各样的借口,当然身体是自己,谁也无法去催促你,等到大病……详细>>

拍打经络竟有养生奇效 不同部位各有功效

经络是中医养生很重要的一部分,人体经络通畅,身体就没有病痛,日常经常拍打我们的各个经络会有很好的养生功效,能帮助我们排毒、减肥。那么,我……详细>>

拍打心包经让你吃不胖 9个最潮的经络养生法

敲打肺经时,从大臂到手腕上方,可用半空拳敲打,由于手掌面积较小,从手腕到拇指内侧,建议你用另一只手的拇指按压,以使穴位足够受力。清晨3点……详细>>

  • 吴节

  • 陈爱华

  • 余旭辉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