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经络养生方法有哪些?三大拍打方法要注意

2021-12-10 07:07:09      

经络养生大家都已经见怪不怪了,毕竟这些年来说,随着人们对于养生的一个追求,中医方面的养生也开始大受欢迎。比较中医的经络养生不需要吃任何的药物,也不需要进行开刀或者复杂的操作就可以达到养生的目的。只需要在身体的不同穴位上进行按摩或者敲打就可以获得自己想要的养生效果,所以受到人们的大力推崇。拍打疗法就是经络养生比较常用的方法之一,但是在进行拍打经络养生法的时候要注意掌握正确的方法和一些注意事项。

什么是经络拍打疗法?

经络拍打疗法主要是采用木槌或者木棒和拍子在某些特别的穴位上,进行轻重不同但是富有节奏的按压和拍打,以便起到健身和治疗疾病的一种方法。在中医中,认为人体的经络气血运行畅通是身体健康的一个基本,而手、足部位属于全息穴位的一个反映区,人体的十二条正经中,手足部位就占据了六条。在进行按压或者拍打的时候,穴位或者反射区会受到震荡的刺激,传导感应带动12天经络和七经八脉,起到疏通全身经络和改善血液,调整内分泌物的一个作用。以便增加人体免疫力,达到防治疾病和延年益寿的效果。

拍打方法有哪些?

1、轻拍法

在拍打经络的时候用力稍微轻一些,这个方法比较适合年老体弱和儿童等患者使用,或者一些肌肉比较薄弱的穴位也可以采用轻拍法来进行保健养生。

2、中拍法

主要是采用中等的力度去拍打穴位,最好是拍打的过程中可以感觉到少许的痛感为宜,这种养生方法比较适合一般人群和大部分的部位穴位。

3、重拍法

在拍打经络的时候用力需要稍微重一些,这个时候不仅需要用到腕力,还需要用到前臂的力量来进行拍打。拍打的时候会有比较明显的痛感,但是在可以忍受的范围内。比较适合体质壮实或者病情较为顽固的患者。

经络养生对人体健康还是比较良好的,可以通过各种敲打和拍打穴位,从而疏通人体里面的各种经络,促进血液的一个畅通,导致养生的效果。由于这些养生方法安全度比较高,没有创伤,而且操作起来也比较方便和简单,所以深受大家的喜爱。如果身体不适或者体质比较虚弱,不妨试一试经络养生法来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以及抗病能力。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络养生的好处 经络养生方法介绍

经络是经脉和络脉的总称,经者,径也。经脉是气血运行的通路。经络的特点:一般沿人体纵行(带脉例外),位置较深,它是经络系统的主干。详细>>

养生方法知多少 为你介绍五行经络养生的秘诀

五行养生经络?接触过易学的人,也会知道五行养生的秘诀。详细>>

重视经络养生方法 护住五个部位延年益寿

现代生活步伐的快节凑,很多人都有过大的压力,导致我们的身体出现了很多毛病,呈现亚健康的状态,所以我们要重视起来,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详细的……详细>>

拍打经络竟有养生奇效 不同部位各有功效

经络是中医养生很重要的一部分,人体经络通畅,身体就没有病痛,日常经常拍打我们的各个经络会有很好的养生功效,能帮助我们排毒、减肥。那么,我……详细>>

血瘀质养生方法有哪些

起居,早睡早起是非常重要的,血瘀主要是因为肝气不舒,子时之前睡觉才能保证肝血更新。保养的 关键在春天和清晨。春季和早晨阳气生发,多做舒展……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