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头发护理 > 正文

春天护发有道 专家教你梳头与气功按摩相结合

2013-03-28 09:18:40  来源:央视网    转载

  《养生论》说:“春三月,每朝梳头一二百下。”清晨起床,梳头栉沐,是人们早已养成的生活习惯,为什么养生家唯独对春天梳头特别强调呢?春季天地间阳气升发,人体内阳气也要升发,使人体适应春季气候变化,早起练梳头功可助阳气升发。头是五官和中枢神经所在地,常练梳头功,能改善头部血液循环,使头发滋养,光润乌黑,能明目聪耳,缓解头痛,预防高血压、中风等。

  这里介绍梳头与气功按摩相结合的方法。

  正身站立,两脚分开,与肩同宽,两膝稍屈,含胸拔背,沉肩垂手,两眼睁开,平视前方,全身放松,平定情绪,排除杂念,意守腹部丹田。

  入静放松,两手缓缓上提,两掌心轻按前额,稍用力向下,经鼻口轻擦至下颌,再转向头后颈部,往上轻擦过头顶,回到前额。依次共按摩36次。第一次用力宜轻,尔后逐渐加重。

  两手十指屈成自然弓形,自前额发际开始,经头顶向后,至颈后为止,轻抓头皮。然后以头部前后正中线为中心,两手逐渐向两边移开,同时轻抓头皮,至两耳上部结束。依次共按摩36次,第一次用力宜轻,逐渐加重。

  十指屈弓,左右手各过头顶,分别从对侧耳的上部发际开始,经头顶至同侧耳上部为止,轻抓头皮。然后以两耳经头顶的连线为中心,左手向前,右手向后,逐渐分开,同时轻抓头皮,至前后发际尽为止。依次共抓36次,开始用力宜轻,尔后逐渐加重。

  恢复用手掌轻擦,两掌心贴头面,自前额开始,擦至下颌后,再翻向头后颈部,经头顶至前额止。依次共按摩36次。第一次用力稍重,尔后逐渐减轻,慢慢收功。

  梳头功是梳头与按摩的有机结合,要求全身放松,意念专注,呼吸均匀,动作柔和缓慢,由轻到重,轻则如鹅羽拂面,重则以不疼痛为准。切忌心躁手乱。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橄榄油护发有何妙招 如护发素般效果

橄榄油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及维生素E,在光亮秀发方面,效果显著,特别是对于头发韧性的维护效果卓越,对严重受损、干枯的头发来说是极佳的护……详细>>

头发常见五大问题 教你对症护发妙方

头发是“头顶”大事,当然应该受到重视,但是却不一定能选择对的方法,其实不太的头发问题,是有不同的护发方法,有针对性的护发,才能既快速,又……详细>>

《西游降魔篇》主角舒淇分享护发经验 洗发前先梳头

作为周星驰新作《西游降魔篇》的女主角,舒淇近日频出为该片宣传,一头黑发让人羡慕不已。对于护发,舒淇有自己的一套方法。详细>>

橄榄油怎样护发 如护发素般让头发更柔顺

橄榄油的作用非常多,护发就是其中之一。洗发后,于脸盆中注入少量该品若干,一经漂洗,油会均匀地附着于头发上,或滴在掌心直接细细擦入头发,常……详细>>

中医护发药膳方 让你拥有一头靓丽乌发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有一头乌黑亮丽、浓密柔顺且富有弹性的秀发,但有部分人始终不能如愿,头发干枯、易折、脱落、早白是他们无法摆脱的阴影。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