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降压神草真有那么神乎?中药草减压也需辩证用药

2013-03-04 06:11:43      家庭医生在线
    传说中降压神草为何物?

  尼泊尔菊三七

  尼泊尔菊三七,又称茎叶天葵。按照植物学分类,是菊科,菊三七属,为多年生草本植物,产自云南、贵州等地,生于溪边岩石上或田边。印度、尼泊尔、缅甸、泰国也有分布。

  该植物和“菊三七”、“白背三七”同属一类,药典中标明此类植物有一定的毒副作用。这种植物可能含有黄酮类成分,也许具有一点降压、降糖的作用,但未经科学和研究证实,不值得推荐和推广。

  常见的降压中药材有哪些?

  1、桑寄生,祛风湿,补肝肾,养血安胎,主要用于痹症血不养筋,肝肾不足的筋骨痿弱,腰膝酸软等症,亦常用于肝肾阴虚型高血压病治疗,每次10~15克。

  2、葛根,是常用的祛风解表药,临床报道用于治疗高血压伴有颈项强痛者疗效显著,每次15~30克。

  3、川芎,性味辛温,可祛风活血止痛,主要适用于头身疼痛以及血瘀气滞的痛经、闭经及产后瘀阻腹痛等症,这是常见的降压中药材之一。临床报道用于治疗高血压病与利血平合用,有良好的协同作用,常用量每次9~15克。

  4、野菊花,清热解毒,有降低血压作用,治疗高血压病,可以单味煎服,亦可与夏枯草、草决明同用,每次10~15克。

  5、臭梧桐,祛风除湿降血压,复方单味皆可,每次10~20克。

  6、夏枯草,清肝火,散郁结,常用于治疗高血压病具有头痛、目眩、耳鸣、烦热、失眠等肝热证候者,可配伍决明子、黄芩、菊花等,水煎服,每次15~30克。

  7、罗布麻叶,平肝熄风清热,对消除头痛头晕、头胀、失眠等症状有良好作用。以单味代茶饮用,每次6~10克。

  8、黄芩,清热燥湿,泻火解毒,对于肝经实热的高血压病,有消除眩晕、头痛、口苦、心烦等症状的作用,这种常见的降压中药材常与钩藤、草决明同用,每次9~12克。

  9、地龙,熄风,清热,活络,平喘,利尿,降压。适用于早期高血压病伴有肢体麻木者,多复方使用,每次10~20克。

  10、钩藤,平肝熄风清热,可用于肝阳上亢所致的眩晕、头痛、目赤等症,常与石决明、白芍同用,每次20~30克。

  中药降压注意事项:

  一、中药有一定的降压作用,但多为辅助治疗,目前,在高血压的治疗上,中药并不能取代西药。

  二、高血压的治疗应做好长期服药的准备,切勿被某一“神草”、“神药”的不实宣传所吸引,中断服药。

  三、单一中药的降压效果不会很明显,通常需要将几种中药配伍后一起使用方才有效。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单纯血压高也要吃降压药?真相原来是这样

高血压是指以体循环动脉血压(收缩压和/或舒张压)增高为主要特征(收缩压≥140毫米汞柱,舒张压≥90毫米汞柱),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详细>>

中医推荐:中药降压茶

高血压患者在选用药茶时既要考虑药茶的降压作用,又要注重消除不适症状,如头痛、头晕、耳鸣、目赤、视物模糊、肢体麻木等,这样有利于缓解病人的……详细>>

那么,喝酒前吃什么好?

取白萝卜1公斤,捣成泥取汁,分1次服,服用时可在白萝卜汁中加红糖适量饮服;也可食生萝卜,都可起到醒酒之效。详细>>

那么小孩子晕车该怎么办呢?

平日让孩子多玩秋千、转椅等游戏,可以逐渐训练孩子的内耳平衡功能。注意,进行秋千、转椅游戏时,要循序渐进。再有,如果必须坐车外出时,可以适……详细>>

冥想减压 白领最佳的降压方法

想要用冥想减压,那么首先就要了解冥想。什么是冥想呢?其实冥想是改善生命状态的一种方法,它可以稳定我们情感的动摇。冥想的方式有很多,坐禅、……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