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三九来临 天灸正当时

2012-12-13 09:40:56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内经》有:“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夏养三伏,冬补三九”之说。冬至养生并不仅仅局限于日常的食材调养,其实天灸疗法也是寒冬里温阳驱寒、防病保健的不错选择。专家提醒,接受天灸疗法,有助于温阳驱寒,提高抗病能力,减轻患病症状,减少疾病的发作。

  “三九”天灸的适应症包括呼吸消化运动三大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包括过敏性鼻炎、哮喘、支气管炎、慢性咳嗽、体虚易反复感冒者;消化系统疾病包括腹泻、胃痛、消化不良;运动系统疾病包括颈肩腰腿痛、关节痹痛等。同时,本疗法能有效增强机体抵抗力,具有保健强身的作用。

  根据病种虚实敷贴

  这种传统的灸法一向是选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以辛温药物敷贴特定穴位,从而使人体阳气更加充沛、抗寒能力增强。“三九”天灸是夏季“三伏天灸”治疗与保健的延续和补充,一般从冬至日开始,每9天一次,原则上是一个疗程3次,为了加强和巩固疗效可适当增加1次。

  因此,非一朝一夕之功,若能连续3年坚持接受一年冬、夏两次的天灸治疗,更能有效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抑制过敏状态,提高抗病能力,减轻呼吸道疾病以及关节痛等病痛的症状。慢性病患者一般在上午11时至下午1时进行贴药比较好,因此时人体阳气较盛,药物易尽快渗透进入体内,可以产生较好的疗效。

  “三九”天灸的禁忌和注意事项

  禁忌人群::发热者、两岁以下小儿、治疗区皮肤有破损或皮肤过度敏感者,有皮肤病或传染病者,糖尿病患者,素体实热者或阴虚火旺者也慎用。

  贴药当天忌食生冷,辛辣刺激等食物。治疗后皮肤均有热感,因个体皮肤耐受性不同,成人一般贴药时间以1-2小时为宜,而皮肤耐受性强者可延长至3-4小时,小孩时间酌减,以30-60分钟为宜。

(责任编辑:魏永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九天灸 颈椎保健有奇效

随着养生的大热,中医养生也逐渐被人们所熟知,现在流行于各个大中城市,几乎每家三甲医院都会有的“三伏贴”、“三九贴”,就是对“冬病夏治”、……详细>>

冬至养生:三九天灸有效预防呼吸道疾病

冬至即将到来,意味着群众可以准备做三九天灸了。三伏天灸大家比较熟悉,什么是三九天灸呢?它对人体有什么益处呢?具体在什么时候做呢?广东省第……详细>>

三伏天灸 三大提醒你不可不知

随着三伏的日益临近,一年一度的三伏天天灸又快到了,近年来,中医天灸广为传播,甚至连老外都想尝尝鲜。详细>>

三伏天灸可能有哪些不良反应?天灸后出现不良反应该如何处理?

三伏天灸在预防慢性病复发上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可以有效的预防慢性气管炎反复发作的现象。三伏天灸主要是将药物在三伏天的时候贴敷在相应的穴位……详细>>

最冷“三九”过后 三款居家膳食可“养肾防寒”

昨天迎来“小寒”节气,标志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专家提醒,小寒及小寒后,要注意防寒保暖,饮食方面可搭配一些减辛苦、养肾气的食疗方,……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