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三伏天冬病夏治 这种特色灸法正当时

2021-07-09 11:57:01      

“热不过三伏,冷不过三九”,三伏天将至,可你知道吗?三伏天正是提高身体免疫力、冬病夏治的好时机。对于一些在冬季容易发生或加重的疾病,在夏季给予针对性的治疗,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从而使冬季易发生或加重的病症减轻或消失。

作为传统中医特色灸法,三伏天灸在全年阳气最盛的三伏天,应用中药敷灸于特定的穴位,治疗冬天好发的疾病,以预防和减少该病在冬季发作,同时可调动人体阳气,提高人体免疫力,从而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

天灸日当天,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康复医学科推出天灸免费号,天灸日当天,患者可免费到该科门诊享受天灸挂号0元服务。


往年天灸日门诊现场

三伏天灸冬病夏治,这些类型疾病最合适

《黄帝内经》讲“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三伏天灸最突出的特点莫过于它的时效性,是中医最经典的时间养生法,它的时效性很大程度上保障了治疗效果。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姜迎萍介绍,三伏天外周的温度升高,人体内的阳气则相应容易宣发,流汗增多。流汗是阳气向外,气机通畅的表现。气血运行的通道打开,此时使用中药贴敷疗法,能使药物深入渗透脏腑深处,清除久病顽疾。

她表示,对于一些迁延难愈的疾病,常有其他疗法不可比拟的奇效。

第一,呼吸系统疾病:感冒、哮喘、慢性咳嗽、咽炎、过敏性鼻炎等;

第二,消化系统疾病:慢性胃肠炎、消化道溃疡、便秘、腹泻、脾胃虚寒喜热饮等;

第三,骨关节疾病:颈肩腰腿痛、痛经、肩周炎、肌肉劳损、习惯性扭伤、膝关节病、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痛风等;

第四,小儿疾病:体虚、哮喘、支气管炎、消化不良、厌食、遗尿等;

第五,亚健康体质调理:免疫功能低下、月经不调、虚寒体质、易感冒人群、易发生呼吸或消化系统疾病人群。

此外,姜迎萍主任补充道:“有些难治、慢性疾病,病程短则几年,长则几十年,且易反复发作,正气虚时易诱发,所以,中医认为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因此,患者要有耐心坚持治疗。天灸经验认为贴药年限长,次数多,则其疗效高,效果就好,因此要坚持多年三伏天灸。”

三伏天莫贪凉,这些生活习惯要改变

除了进行三伏天灸,在最炎热的时节,日常生活习惯的改善也非常重要。虽然三伏天阳气最盛,但是人体的生长发展同样也处于顶峰状态,身体对阳气的消耗也较大,因此要着重保护阳气,而且稍有不慎还可能导致暑湿入体。

姜迎萍主任提醒,很多人贪凉,很容易在本应补阳气的时候导致湿气入体,反而影响阳气,因此一定要注重生活习惯改善。

第一,贪吃生冷寒凉食物。很多人都喜欢在炎热的夏天喝凉茶冷饮,在寒凉食物进入身体之后会调动阳气来对抗入侵寒气,长时间下去会导致身体内的阳气减少,而残留在身体内的寒气还会让人体内生湿,而排湿气的过程也需要阳气运行,会加倍对阳气的损耗。

第二,久吹空调。空调可以让人在炎炎夏日感受到一丝凉意,但是空调吹出的凉气很容易通过皮肤汗腺入侵到人体内,当外来寒气过于强大,就会调动身体内的阳气来保护身体,自然也会消耗大量阳气。

第三,缺乏运动。长期缺乏运动或者保持同一个姿势,会导致血液以及气流不顺畅,身体个别部位发麻就是这个原因,长时间下去会导致肌肉失去弹性,还会影响到脾胃,而阳气为了维持平衡会消耗很多,长时间下去会引起阳气不足现象。

第四,休息不足。古人遵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习惯,符合自然规律,也符合人体的规律。从中医五行阴阳方面考虑,夜晚属阴,熬夜非常消耗阳气。

Tips:“三伏天灸”小技巧

2021年天灸时间表

第一帖:入伏:2021年7月11日(星期日)

第二贴:中伏:2021年7月21日(星期三)

第三贴:加强伏:2021年7月31日(星期六)

第四帖:末伏:2021年8月10日(星期二)

注意事项:天灸时间一般为成人1-2小时,小孩0.5-1小时,如感觉皮肤辛辣刺激过大,可提前自行揭下;天灸当天不进食辛辣、煎炸、冷饮、鹅肉、牛羊肉、狗肉、公鸡、海鲜、韭菜、笋、酒等发物。

由于天灸药物较为刺激,贴敷后留下发红印记为正常现象,可自行慢慢消退。因个人体质不同,或贴药时间过长,个别患者可能会出现起水泡现象,遇此情况请咨询康复科医生给予指导处理。

禁忌人群:孕妇、发热患者、中医热证明显患者、婴幼儿、出血倾向者禁用;对贴敷药高度过敏、疤痕体质等皮肤病患者慎用。

本文指导医生:
姜迎萍
擅长疾病:
脑卒中、脊髓损伤、骨伤术后、颈肩腰腿痛的康复诊疗。具有扎实的临床业务能力,对脑血管病、骨伤疾病、颈肩...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黄怡辛、朱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伏天灸 冬病夏治 三伏天

超长三伏天终于结束了

一年中最炎热的40天超长“三伏天”终于过完了,不过夏天仍在延续。详细>>

加长版三伏天开启!三伏天养生要注意什么

近日,“热”成了微博等社交媒体的关键词,不少网友都大呼热得受不了,而户外工作者更有不少因为天气炎热导致热射病的出现,甚至还有死亡的病例。……详细>>

今年的三伏天共有40天 三伏天的禁忌有哪些?

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潮湿又闷热的日子,因为紫外线非常强烈,再加上夏季雨水较多且空气湿度大,进而导致天气闷热。不过三伏天正是养生保健黄……详细>>

三伏天冬病夏治 这种特色灸法正当时

“热不过三伏,冷不过三九”,三伏天将至,可你知道吗?三伏天正是提高身体免疫力、冬病夏治的好时机。对于一些在冬季容易发生或加重的疾病,在夏……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