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警惕!这样用脑让大脑“很受伤”

2012-10-09 11:27:12      家庭医生在线

  懒散少用脑:有道是“脑子越用越灵敏”。科学合理地多用大脑,能延缓神经系统的衰老,并通过神经系统对机体功能产生调节与控制作用,从而达到健脑益寿之目的。假如懒懒散散不常用脑,则对大脑和身体的健康都是不利的。

  胡思乱用脑:“脑子越用越机灵”是建立在科学用脑的基础上的,倘若过分紧张焦虑,或是不切合实际地殚思竭虑,则对大脑和身体也有不利影响。

  带病强用脑:在身体欠佳或患病时,勉强坚持学习或工作,不仅效率降低,而且容易造成大脑的损害,还不利于身体的康复。

  饥饿时用脑:有的人早晨起床晚,来不及吃早餐,甚至不吃早餐。这样就使人一上午处于饥饿中,血糖低于正常供给水平,导致大脑的营养供应不足。若经常如此,势必有损大脑的健康和思维功能。美国学者经过实验证明,孩子吃高蛋白早餐时的学习成绩,要明显优于进素食早餐时;而不进早餐的孩子,其学习成绩都较差。同理,在其他饥饿的时候用脑,也会对大脑有不利影响。

  睡眠质量差:成年人一般每天需要有7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并要保证睡眠的较高质量。如果睡眠的时间不足或质量不高,那对大脑是一个不良刺激,这会使大脑的疲劳难以恢复,容易衰老。故睡眠不足或睡眠质量差者,应适当增加睡眠时间,并设法改善睡眠状况。

  蒙住头睡觉:有人睡觉时习惯将被子蒙住头,这样,随着被窝中二氧化碳浓度的升高,氧的浓度不断下降,长时间吸入如此污浊的空气,对大脑的健康必定有害。

  除了避免不良的生活习惯,还可以通过经常食用以下常见的食品,对健脑很有好处。

  蛋类:如鹌鹑蛋、鸡蛋。鸡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卵磷脂、维生素和钙、磷、铁等,是大脑新陈代谢不可缺少的物质。另外,鸡蛋所含有较多的乙酰胆碱是大脑完成记忆所必需的。因此,每天吃一两个鸡蛋,对强身健脑大有好处。

  动物肝、肾脏富含铁质。铁质是红细胞的重要组成成分。经常吃些动物肝、肾脏,体内铁质充分,红细胞可为大脑运送充足氧气,就能有效地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

  鱼类可为大脑提供丰富的蛋白质,不饮和脂及酸和钙、磷、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它们均是构成脑细胞及提高其活力的重要物质。

  大豆和豆制品含有约40%的优质蛋白质,可与鸡蛋、牛奶媲美。同时,它们还含有较多的卵磷脂、钙、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是理想的健脑食品。

  小米含有较丰富的蛋白质、脂肪、钙、铁、维生素B1等营养万分,有“健脑主食”之称。小米还有能防治神经衰弱的功效。

  硬果类食品,包括花生、核桃、葵花籽、芝麻、松子、榛子等,含有大量的蛋白质、不饱和脂及酸、卵磷脂、无机盐和维生素,经常食用,对改善脑营养供给很有益处。

  黄花菜富含蛋白质、脂肪、钙、铁、维生素B1,均为大脑代谢所需要的物质,因此,它被人们称为“健脑菜”。

  枣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第100G鲜枣内含维生素C380-600毫克,酸枣达1380毫克。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让大脑充满能量 补脑健脑四款美味怎可少

儿童们身体正处于发育期,对于食物的需求非常注重,很多人也关心儿童的脑发育,那么儿童们补脑的食物会有哪些?这是广大家长们想知道的事情,多食……详细>>

吃什么补脑?8大健脑食物越吃越聪明

大脑是人体最复杂的器官,也是人最重要的器官。所以,补充大脑营养很有必要,日常有哪些食物对大脑最好呢?一起来看看给大脑开出的这份营养清单,……详细>>

补脑食疗:大脑需要六类营养

膳食纤维:调节大脑能量供应。膳食纤维有助于持续调节大脑能量供应。富含纤维的食物包括:葡萄干、西兰花、青豆、菠菜、杏仁、猕猴桃、橙子、梨、……详细>>

3种滋补食物 让大脑充满能量

儿童们身体正处于发育期,对于食物的需求非常注重,很多人也关心儿童的脑发育,那么儿童们补脑的食物会有哪些?这是广大家长们想知道的事情,多……详细>>

学生哥补脑吃什么?细数常见9种健脑食品

对于费脑力的学生族,补脑健脑就成了家长一个不可或缺的工作了。那么日常在家,家长可以给孩子配备什么补脑健脑的食物?吃什么对孩子大脑运作有帮……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