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脓包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毛囊炎淋巴管炎急性蜂窝组织炎

文坛老寿星长寿秘笈

2012-09-11 09:46:40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四位“文坛老寿星”的养生之术

  1、杨绛(钱钟书夫人):见利不争寿自高

  2011年7月17日,杨绛度过了百岁寿辰,有人赞扬她是著名作家,她却说“没有这份野心”;有人说她的作品畅销,她说“那只是太阳晒在狗尾巴尖上的短暂瞬间”;有人请她出国访问,她说“我和钟书好像老红木家具,搬一搬就要散架了”。她生活简朴,从不讲究。家里用的都是旧式的柜子、桌子,甚至连书房也没有。“我家没有书房,只有一间起居室兼工作室,也充客厅,但每间屋子里都有书柜、有书桌,所以随处都是书房。”不争、低调、简朴,这就是杨绛的真实生活,也正是她历经沧桑依然健康长寿的原因。

  2、启功:我从不温习烦恼

  启功是中国当代著名教育家、国学大师、书画家、文物鉴定家、诗人,享年93岁。启功先生坎坷半生,“文革”时期,被划为右派,他的助手曾问:“经历了这么多,你为什么还这么乐观?”他答道:“我从不温习烦恼。人的一生,分为过去、现在、将来。过去的已经过去了,现在很短暂,很快也会过去,只有将来是有希望的。”

  他曾这样自叙生平:“检点平生,往日全非,百事无聊。计幼时孤露,中年坎坷,如今渐老,幻想俱抛。半世生涯,教书卖画,不过闲吹乞食箫。谁似我,真有名无实,饭桶脓包。偶然弄些蹊跷,像博学多闻见识超。”在北师大校园内,师生们尊称他为“博导”。博士生导师启功便笑着说:“老朽垂垂老矣,一拨就倒、一驳就倒,我是‘拨倒’,不拨‘自倒’矣!”

  正是启功先生这种谦恭温和、不固步自封、心胸宽广、平易近人的性格,使他得以长寿。

3、郑逸梅:不比为贵

我国文史掌故大家郑逸梅一生为报纸副刊写的随笔、趣闻总字数超过1000万字,被誉为“补白大王”。老先生生前的座右铭是四个字:不比为贵。他说:“不与富交,我不贫;不与贵交,我不贱。自感不贫不贱,就能常处乐境,于身心有益。”正因为有这种良好的心态,尽管一生充满坎坷,他却始终保持坦然、乐观、淡定的精神,活到了98岁高龄。

要想享受人生的欢悦与幸福,学习这种“不比为贵”的心态,对每个现代人来说都很有必要。

4、施蛰存:不死就是胜利

施蛰存是我国著名的文学家、翻译家、教育家,学贯中西、博通古今,被誉为“百科全书式的专家”。上世纪六十年代,施蛰存在农村摘棉花时悟出一套“棉花哲学”。棉花受到外部挤压,缩成一团渺小无力;一旦外部挤压放松便又会松弛地恢复原貌,妙在弹性十足。此后,每当遇到挫折,他都像棉花一样伸缩自如、弹性十足。“文革”期间,他专心致力于词学和金石研究,自得其乐,外界的干扰几乎对他不起任何作用。他当时的名言是“不死就是胜利”。

1993年,有关部门决定授予施蛰存上海市第二届文学艺术杰出贡献奖,他得知消息后几次写信,请求评委会将该项荣誉给予年轻学者。他说:“我连生死都看得很淡,钱对我已毫无用处。至于名利,我早就看透了。”这种闲适的心态,使施蛰存老先生最终以99岁高龄尽享天年。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丘吉尔首相长寿秘笈

读过丘吉尔传记或了解其生平的人知道,从养生角度看,丘吉尔于健康长寿有两大不利因素。然而,他是如何弥补了先天不足的缺陷,又是怎样熬过那摧残……详细>>

长寿秘笈:“应时饮食”利长寿

应时饮食是中医养生的一个重要原则,主要是指饮食要注意与时间节律相适应。这种应时主要是指应年节律之时,与应日节律之时。对于老年人而言,“应……详细>>

长寿秘笈:“人老心不老”更长寿

美国一项研究发现,老人是否感觉自己年轻,和他们的健康状况有关。一些健康老年人表示,虽然年龄越来越大,但自我感觉却愈发年轻。而那些健康状况……详细>>

108岁教授出书长寿秘笈全公开

郑老是我国着名的生物化学家、教育家,是我国衰老生化研究学科的奠基人,还是我国生物化学和营养学研究的先导者之一。在108岁高龄时,他竟然出……详细>>

人的长寿秘诀是什么 20个简单神奇长寿诀窍

人人都想长寿,但长寿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并在细节上多用心,才有可能更长寿。最新总结了一些令人惊奇的长寿诀窍。详细>>

  • 范瑞强

  • 曾抗

  • 彭学标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