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金秋时节专家教你防燥

2012-08-10 14:25:39    作者:黄业芳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夏、秋、冬,一年四季,时令不同,季节的主气也不相同。主气不同,四季时令病就各有特点:春多温病,夏多暑病,秋多燥病,冬多寒病。这也是祖先几千年来的经验总结。中医常云:“上工治未病”,就是说,高明的医生在人们尚未发病时就已经进行防病与治病了。那么秋天我们如何来治未病呢?秋天的主气是“燥”,燥邪影响人体就可产生燥病。因为燥邪致病特点是易伤津液,因此,燥病的特征就是出现各种干燥的症状表现。例如可见人体皮肤干燥皲裂,口鼻干燥,咽干,口渴,舌干少津,大便干结,毛发不荣,甚或伤及肺脏而出现干咳少痰或痰中带血等等。

  燥病可因致病的途径不同,分为外燥证与内燥证。外燥证由感受外界燥邪而发病。多从口鼻而入,其病从肺卫开始;内燥证多见于高热,呕吐,泄泻,出汗,失血过多之后,是耗伤津液的一种表现。燥病也可因发病的时间不同,粗略分为温燥与凉燥两种。秋初之时,有夏之余气则多见温燥(是说在燥病中带有暑热症候);秋深之时,因有近冬之寒气,则多见凉燥(是说在燥病中带有寒凉症候)。知道了燥病的产生原因、特点与分类,如何来防治燥病呢?燥邪致病的特点是易伤津液,因此,防燥病的首要任务就是要保护人体津液。要保护好人体的津液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平时不食或少食燥热伤津之品。煎、炒、油炸的食品如煎鱼、炸鱼、炸鸡、油条等;烟、酒等伤身之物;性质燥热的食物与果品,如虾、蟹、辣椒、胡椒、五香粉、茴香、榴莲等。

  2平时可多饮、多食生津润燥的汤水。①沙参、百合冰糖水。用沙参30克,鲜百合50克,冰糖适量,以清水四碗煮至一碗半,徐徐饮用。有润燥养阴之功。②玉竹、沙参煲野鸭汤。用玉竹30克,沙参50克,野鸭一只(去毛及内脏),放置瓦煲内,加清水适量,以中火与文火煲煮1个半小时,调味后,饮汤食鸭。功能养阴润燥,益胃生津。③雪梨炖冰糖。鲜雪梨一个约100至150克,去皮洗净切粗件放炖盅内,加适量冰糖和清水。隔水炖1小时后,饮水吃梨。功能滋阴润肺。④民谣云:十月火为脏,不离白菜汤。可用鲜白菜适量,蜜枣2至3个,同放瓦煲内,老火煲汤。清润而不燥,清甜可口。

  3金秋时节,进补也只宜清润补,忌用温燥补。例如,肺阴虚者可用淮山、圆肉炖水鱼。用淮山25克,桂圆肉15克,水鱼一只(约1市斤)。将水鱼杀后,洗净与淮山、圆肉放进炖盅内,加水适量,隔水炖1小时,饮汤食肉。肾阴虚者,可用冬虫夏草炖野鸭。用野鸭一只(去毛及内脏),冬虫夏草15克。将冬虫夏草洗净放进野鸭腹内,加清水适量放炖盅内,炖1个半小时,然后调味服食,功能补肾虚,益肾精。

  4如若不慎为燥邪所伤,患上燥病,就要区分其属外燥证还是内燥证。外燥证可分为温燥和凉燥。温燥可见发热,微恶风寒,头痛少汗,干咳或痰黏量少,甚或痰中带血,咽喉肿痛,皮肤及鼻咽干燥,口渴,心烦,舌边尖红等表现。此时可用桑杏汤(桑叶,杏仁,北沙参,浙贝母,淡豆豉,山枝子,梨皮)轻宣外燥,润燥止咳。凉燥可见发热,恶寒,头痛,无汗,口干咽燥,皮肤干燥,咳嗽少痰或无痰、舌苔薄白而干。此时可用杏苏散(苏叶,法夏,茯苓,甘草,前胡,桔梗,枳壳,陈皮,北杏仁,生姜,大枣)为基础进行调治。若是内燥证,多由于人体津液和精血亏损以致津血不能滋润引起,临床上可见口渴,皮肤干燥粗糙,毛发干枯不荣,大便秘结,肌肉消瘦,舌燥无津,脉细涩等伤血少津的表现。此时可根据其所伤的不同脏腑进行调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燥是什么回事?专家教你7个妙招预防秋燥

近日一中年女士来到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自称因受凉引起咳嗽和喉咙干痛,到夜间更加明显,口干鼻燥,但不想喝水。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详细>>

秋季口鼻干燥怎么办?专家教你简单按摩对抗秋燥

秋意渐浓,很多人出现口鼻干燥、嘴唇脱皮等现象,这都是秋季燥热之邪耗损人体津液所致。对抗秋燥的方法很多,除了注意饮食起居外,不妨试试简单的……详细>>

秋冬季如何防干燥 防干燥五大饮食处方

秋冬日气候干燥,很多人出现嘴唇干裂、皮肤干痒、头发干枯、咽喉干肿、鼻子出血等问题。详细>>

防燥而养肺:秋季“养收”之道

秋天,历经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六个节气,其中的秋分为季节气候的转变环节。由于人体的生理活动与自然环境变化相适应,体内阴阳双……详细>>

中医专家教你克服“秋燥症”

每到秋季,许多人就会感到身体不适,甚至有的人会出现口干舌燥、鼻咽燥涩、皮肤干枯、干咳少痰、烦躁不安等等,这就是医学上所说的“秋燥症”。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