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熬夜看奥运 七招改善“夏打盹”最有效

2012-08-10 10:15:46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倦怠疲劳、精神不振。精神不振影响工作与生活,那我们应该如何对付这绵绵不绝的困乏呢? 专家为你支招,看看都有哪7招有助我们战胜“夏打盹”。

  1、指尖轻敲,赶走疲倦。

  (1)头昏眼花时,用手指头尖端轻轻拍(敲)打头部是不错的提神法。先敲头顶部位,再将后脑勺分为左右两区,仔细地轻轻拍打。注意力道要轻柔,否则会愈敲愈晕。

  (2)用手指头轻敲从颈部下方到乳头的黄金三角胸腺,可舒缓胸闷郁结之气。

  2、拳头按压,释放疲惫。

  拳头握紧,放在耳朵斜后方靠近颈部中央的头骨位置,闭上眼睛,头往后仰,能释放疲惫感。

  3、干刷身体,提神养生

  用手从肢体末端往心脏的方向干刷身体十次左右。要注意手臂要转动,整个手臂都要刷到;腿部分为脚踝到膝盖和大腿到臀部两个区域,方法同上,各刷十次。

  4、粗盐泡脚,恢复精神。

  回家时可以将2—3汤匙海盐或岩盐、3—4滴精油放入温水中调匀后泡脚,建议夏季选用柠檬或柠檬香茅精油。

  5、嗅闻精油,神清气爽。

  当空气沉闷使人感到头脑昏沉、思绪不清时,闻一闻树叶类的精油或具冷冽气味的樟脑、迷迭香精油。柠檬、马鞭草、柑橘、葡萄柚等气味也具有很强的提神效果。

  6、百用薄荷,醒脑消暑。

  涂抹薄荷油或薄荷棒涂抹可以醒脑,薄荷的香气还能消暑热。

  7、热石按摩,颈部舒畅。

  将一块温润顺滑的石头放在热水中,随后将石头顺着肩颈线慢慢滑动。

 

  心仪的比赛完结后,习惯熬夜的你,是否无法入睡?后奥运时期,以下几则膳食方可帮助失眠患者调整睡眠。

  莲子百合瘦肉汤

  功效:益气调中,补虚损,交心肾,安神,益智,清心。

  适应症:神经衰弱,心悸失眠,病后体弱等。

  莲子性味甘、涩、平,入心、脾、肾经,能养心、益肾、补脾、涩肠;百合性味甘、微苦、平,入心、肺经,有润肺止咳、养阴清热、清心安神、益气调中等功效。

  莲子50克,百合50克,猪瘦肉250克切块,加水煲汤。

  柏子仁炖猪心

  功效:养心,安神,补血,润肠。适应症:心悸,怔忡,失眠,肠燥便秘等。

  柏子仁性味甘、辛、平,可宁心安神,润肠通便,止汗;猪心性味甘、咸、平,入心经,可补血养心。每次用柏子仁适量,猪心1个,将柏子仁放入猪心内,加水炖熟服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四类人群不宜熬夜看奥运

奥运期间,相信很多朋友都会熬夜看比赛,由于北京和伦敦有七个小时时差,大多数比赛都应该是在北京的凌晨直播。如果想观看比赛,就可能影响到人们……详细>>

熬夜看奥运比赛 如何舒缓眼疲劳

精彩紧张的比赛,长时间盯着电视或电脑屏幕,难免会让眼睛疲劳不堪,专家建议,在长时间看电视或电脑后,不要轻易使用眼药水,而是应该多按摩穴位……详细>>

营养师告诉你 上班打盹吃什么最有效(图)

对于上班时经常困倦,没有精神,是办公室一族时有发生的事情,尤其在这个季节,哪怕头一天晚上睡的很好,第二天仍然没有精神。详细>>

芒种预防“夏打盹” 两款食疗适合你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夏打盹”在医学上也称之为“夏季倦怠症”,是由于夏季炎热,温度过高,使人体大量排汗,而钾元素随汗液大量……详细>>

夏季打盹怎么办?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夏打盹”在医学上被称为“夏季倦怠症”。你是否曾经或者正在遭受它的侵扰呢?因为每到夏季,诸如“好困好懒啊”、“什……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