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过度吃东西致口臭 伤食疗法

2012-08-31 09:34:36  来源:家庭中医药    转载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各种美味佳肴应有尽有,人们可以敞开胸怀,食所欲食。门诊上鲜有营养不良的病人,但过食伤胃的病人却屡见不鲜。究其原因,往往就一点:喜欢吃的东西吃多了!只顾一时痛快,暴食钟爱之品,常常带来颇多危害。

  吃伤了胃

  食滞胃脘,难以消化,腹中胀痛,上欲吐而不能,下欲泻而不得,其苦难以言状,甚者导致胃扩张,需急行手术治疗。

  带来其他疾病

  感冒:腹中一直饱胀,几天之内不欲饮水。饮水少则病毒、细菌可乘虚而入,导致上火、感冒。旧疾未去,新病复来,真是雪上加霜。

  影响睡眠:种种腹中不适感,会使人难以入眠。中医有云“胃不和,则卧不安”,讲的正是这一点,笔者即有亲身经历。

  腻味了钟爱之食

  一次吃下过多的某种食物,以致于吃腻味了,甚至连见都不想再见该食物。饮食中的一个乐趣从此消失,是—件多么可惜的事啊!

  口臭

  食物停滞于胃中,经过发酵产生的气体不断往上冲,其味臭秽。不仅自己觉得不自在,而且还会给身边的人带来不适感,甚至影响到人际关系:领导、同事对你印象不好,轻易不接近你;年轻人找对象,对方也对你“闻”而生畏。

  过食会给生活、工作带来诸多不利影响,以上只罗列了伤食诸多危害中的主要几点。

  解决伤食这个难题,首先要有正确的心态。再美味的食物,也不是只能吃一顿。只要厨师在,它就时时刻刻有,况且,再美味的食物,也是身外之物,哪有自己的身体重要?所以,面对钟爱之食,一定要口下留情,细水长流,来日方长。

  那么,伤食之后如何治疗呢?

  最简单的疗法,就是“饥饿疗法”,即在没有出现饥饿感之前,不要进食,但每天要保证2000毫升的饮水量。忽视了饮水,易出现感冒及其他疾病。出现饥饿感后,可由少到多,循序渐进,逐渐恢复到正常饮食量,一般2天左右即可恢复正常。也可服用一些消食药进行治疗,如大山楂丸,1次1-2丸,1天3次。同时配合节制饮食,一般2天左右即可恢复。

  若伤食后症状较急较重,或采用上述方法治疗症状未明显好转者,应立即去医院就诊。切不可擅自服用泻药,自以为泻下积滞,伤食便可痊愈。殊不知,泻药服用不当,更伤身体。中医认为,泻下药损伤脾胃和元气,脾胃和元气衰则形体衰。现代医学认为,泻下可导致体内水分和电解质紊乱,引发一系列不适症状,严重时可危及生命。所以,泻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才能达到导滞、和胃的目的。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粥可缓解儿童“伤食”

因饮食过量、生冷不均、杂食相克而导致食物滞纳在胃,不能消化致使脾胃功能减退而出现腹胀腹痛,吞吐不适的病症称为伤食。详细>>

为什么心情不好就想吃东西?教你5招,摆脱情绪化进食的坏习惯!

相信很多人都会在生活中遇到这种情况,那就是心情不好的时候特别想吃东西,暴饮暴食之后又会特别的后悔,这样会陷入一种特别矛盾的循环,心情不但……详细>>

盛夏易伤食 美味中药茶助调理

伤食,是指因饮食过量、生冷不均、杂食相克而导致食物滞纳在胃,不能消化致使脾胃功能减退而出现腹胀腹痛,吞吐不适的病症。伤食可能导致口臭、胃……详细>>

节假日伤食,中医教你怎么做

放假之际,很多人因为一时贪口,伤食了。中医养生在饮食上一直提倡饮食有节制、有规律、合理适中。那么对于伤食中医又是如何进行保健养生的呢?详细>>

秋季进补无度易惹消化不良 6款药膳缓解尴尬

秋季是进补的最佳时节,很多人会抓住机会大餐食补,但有的人吃多了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肚子胀气等等小问题。那么,如何避免消化不良呢?小编建议……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