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盛夏易伤食 美味中药茶助调理

2012-08-04 14:13:57      家庭医生在线

  伤食有何不好?

  1、伤胃:食滞胃脘,难以消化,腹中胀痛,上欲吐而不能,下欲泻而不得,其苦难以言状,甚者导致胃扩张,需急行手术治疗。

  2、感冒:腹中一直饱胀,几天之内不欲饮水。饮水少则病毒、细菌可乘虚而入,导致上火、感冒。旧疾未去,新病复来,真是雪上加霜。

  3、失眠:中医有云“胃不和,则卧不安”,种种腹中不适感,会使人难以入眠。

  4、吃腻:一次吃下过多的某种食物,以致于吃腻了,甚至连见都不想再见该食物,饮食的一个乐趣消失。

  5、口臭:食物停滞于胃中,经过发酵产生的气体不断往上冲,其味臭秽。

  美味药茶助你扫去伤食

  药茶是指应用某些重要或具有药性的食物,经加工制成茶剂或汤、饮、乳、露、汁、浆等饮料,用于防治相关疾病的一种疗法。

  山楂露:新鲜山楂200 克或山楂干20 克,用水煎煮后去渣,加糖适量饮用,适用于进食油腻过多,食欲不振。

  大麦茶:焦大麦50 克,用开水冲泡后代茶饮用,适用于食欲不振,夏季暑热,口渴等。

  番泻叶茶:番泻叶5 克,用开水冲泡代茶。适用于实热证的便秘。

  蜂蜜决明子饮:决明子15 克,用开水冲泡去渣,加入适量的蜂蜜后代茶饮用,适用于内热便秘,目赤肿痛。

  首鸟玉竹饮:生首乌30 克,玉竹15 克。煎煮后代茶饮用。适用于老年体弱者的便秘。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茶治疗感冒

春季是流行性感冒多发的季节。针对不同感冒症状,中医教你挑对药材防治感冒。各种茶品功效不同,可根据不同症状来选择。详细>>

银杏叶胖大海等中药茶不宜长期饮用

中草药品是不宜当作一般补品长期饮用的,无论剂量过大还是服用时间过长,都可能发生不良作用,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详细>>

自制5款中药茶饮 帮你解除小病痛

生活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小病小痛,如眼睛干痛、肾虚、上火、咳嗽等,有些小病也不至于去医院,那么我们该如何自我解决这些小毛病呢?如药茶是一个解……详细>>

自制中药茶饮 帮你解除小病痛

生活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小病小痛,如眼睛干痛、肾虚、上火、咳嗽等,有些小病也不至于去医院,那么我们该如何自我解决这些小毛病呢?如药茶是一个……详细>>

节假日伤食,中医教你怎么做

放假之际,很多人因为一时贪口,伤食了。中医养生在饮食上一直提倡饮食有节制、有规律、合理适中。那么对于伤食中医又是如何进行保健养生的呢?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