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为什么心情不好就想吃东西?教你5招,摆脱情绪化进食的坏习惯!

2020-11-22 06:00:19      

相信很多人都会在生活中遇到这种情况,那就是心情不好的时候特别想吃东西,暴饮暴食之后又会特别的后悔,这样会陷入一种特别矛盾的循环,心情不但没有好转反而更加难受了。想要解决这种矛盾,首先就要弄清楚为什么心情不好就想吃东西,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为什么心情不好就想吃东西?

一心情不好就想吃东西,其实指的是情感性进食这种情况。情感性进食指的是日常生活中的饮食模式,或者习惯会按照心情的变化而改变,当出现紧张、抑郁、压力大、悲伤等情感的时候,就会控制不住自己,特别想吃东西,而且一吃就吃很多。但是这种情感性进食造成的结果是不好的,它会让人精神上会产生负罪感,身体上会导致肥胖,会带来很多疾病。想要让自己的情感性进食得以解除,就必须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怎样避免情绪化进食?

1、找到自己心情不好的原因

既然一心情不好,就会控制不住自己的食欲,吃很多东西,可以从源头加以制止,找出让自己心情不好的原因。没有人会无缘无故的心情变差,直视自己心灵的脆弱,没有什么丢人的。

2、缓解压力

很多人在压力比较大的时候,就会选择吃东西来放松自己,来得到一种寄托。但是这样暴饮暴食下去,人会产生非常大的负罪感,反而会加重人的心理压力。如果出行压力一定要通过合理的方式来缓解,吃东西这一路是行不通的。最好能够选择一些像是运动等比较积极健康向上的缓解压力的方式,既锻炼了自己的身体,又让自己的心情变好,又缓解了压力,一举三得。

3、打破条件反射

有些人一出现不良情绪,就会下意识的找手边的东西来吃,这其实已经形成一种条件反射了,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打破这种条件反射。首先就要把周边所有的食物全部藏起,不要一伸手就能够够到。其次就是感觉自己心情不好的时候,转移下注意力,可以看一下自己喜欢明星的影视作品,或者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让自己变得愉悦一些,想吃东西的时候,也能够有足够的时间来思考到底该不该吃。

4、多和别人交流

嘴巴除了说话就是吃东西,为了让自己不吃东西,可以让自己的嘴巴动起来,也就是说和别人多多交流。心情不好的时候可以和别人打个电话,或者或者和几个知心好友坐一起聊聊天,这样既能抒发自己不舒服的情绪,也能够避免情感性进食的出现。

5、给自己心理暗示

感觉心情不好,想吃东西的时候一定要给足自己的心理暗示,这种心理暗示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入手。第一种心理暗示就是,我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绪,我可以解决目前我存在的烦恼,所有的事情都会变好的。第二种心理暗示就是千万别吃了,吃了会变成大胖子,事情会变得更加严重。在做心理暗示的时候就起到了一定的缓冲效果,能够有效的遏制冲动。

情感性进食会对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产生很不良的影响,如果存在还应及时解决。以上便是解决情感性进食的几个方法,希望大家都能够合理的调节自己情绪,不做情绪的奴隶。

(责任编辑:汤秀媚 )

一有压力大就暴饮暴食?怎么办?教你4招,可克服!

人们有时候会莫名其妙的陷入情绪的怪圈,突然感觉非常的压抑、焦虑。生活中处处有导致压力变大的因素,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人们就想通过合理的渠……详细>>

心情不好 喝杯花茶

如果说玫瑰花是浪漫之花,那素馨花就是小家碧玉型,单从名字就非常素雅。素馨花被称为花香之王,在古代就受女子钟爱。它是名副其实的解郁花,有疏……详细>>

心情不好容易伤肝脾?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很重要

随着人们生活压力的不断增大,很多的年轻人都背负着工作和生活上的一些不顺,特别是男性朋友作为一家之主,常常肩负着多方面的坏情绪,特别是在婚……详细>>

坏习惯招来湿气 祛湿3招摆脱“湿”人厄运

严冬将至,很多人把“冷”当成头号大敌,早早做好御寒准备。事实上,“风、寒、暑、湿、燥、火”这致病的六淫邪气中,杀伤力最强的是湿邪。不正……详细>>

女人心情不好时做这25件事

日常生活中,我们常看到这样的情况:相互无意的碰撞,却闹得脸红脖子粗;因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也在那里大动肝火;为一些无关紧要的纠纷,争吵……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