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轻松学会止血招数

2012-07-26 13:52:33    作者:《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正确处理生活中的各种出血伤呢?让我们学几招止血要领吧。

  判断出血来源

  判断出血来源可以针对性地止血。

  喷射式出血为动脉出血。血液为鲜红色,出血速度快,可危及生命。

  冒出式出血为静脉出血。暗红色血液大量流出,也易危及生命。

  渗出式出血为毛细血管出血。只要压迫出血部位,不久即可止住血。

  止血招数

  第一招:一般止血法。对小而浅的出血创口,用创可贴即可。

  第二招:指压临时止血法。临时用手指或手掌向骨面按压。情况稳定及止血用品(如绷带)准备好后,再选用其他止血方法。

  第三招:加压包扎止血法。适用于四肢小动脉、静脉出血。在出血伤口上覆盖几层消毒纱布或较干净的手帕、布类等,然后用三角巾或绷带等紧紧包扎。压力大小以能止血而又不影响伤肢的血液循环为宜。(注:当伤肢出现血液循环障碍时,可出现指端发绀现象。)

  第四招:止血带止血法。若用上述方法止血无效,或遇到四肢大动脉出血时,可采用止血带止血。在伤口近心端,将伤肢扎紧,以达到止血的目的。

  注意:上止血带时间过久,容易造成肢体坏死,因此每隔50分钟应放松一次,每次放松3~5分钟。在放松止血带的同时,要在伤口处加压,以防止血带放松后引起猛烈出血。

  注意事项

  1. 伤口内有异物存在时,不要在受伤现场处理伤口内异物,应在进行包扎止血后,立即送伤者到医院由医生处理。

  2. 止血及包扎时,可适当抬高伤肢,以减少出血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快速止血有哪些好方法?多吃这3种食物止血效果好!

生活中意外随时出现,经常会有一些出血的情况,通常大家都会利用比较方便的止血方法来进行处理,在我们生活中也有很多止血作用的食物,例如莲藕、……详细>>

应对冬季鼻出血 止血3措施很实用

干燥的冬季导致上火是常理之中的事儿,严重时还会导致鼻出血。那么鼻出血怎么办呢?发生鼻出血,第一步就是止血,然后查出引起流鼻血的原因进行……详细>>

学会这4招 轻松甩走拜拜肉

手臂上的赘肉让不少MM烦恼,本来夏天应该穿得很清爽,但为了遮住臂上的拜拜肉,把自己过得像粽子一样,热是一回事,还特别不好看。很多网友都……详细>>

中医:凉血止血用槐花

中医中有很多植物动物是可以入药的,中医专家指出槐树的花、叶、实都可食用,也都能药用。下面是中医专家对槐树花叶如要的药用分析:详细>>

荷叶兔凉血止血养颜美容

用料:兔肉200克,鹌鹑蛋10个,芦笋15克,鲜香菇20克,葱、姜、盐、胡椒粉、豆豉、花椒、八角、小茴香、绍酒、鸡精、老抽适量。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