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夏季睡凉席有讲究 老人儿童应“区别对待”

2012-06-15 00:22:57  来源:中国中医网    转载

  随着温度越来越高,不少家庭都把凉席拿了出来。有专家指出,凉席种类较多,有草席、竹凉席、亚麻席、玉席等,但不管是用往年的旧凉席,还是新买的凉席都要注意消毒杀菌,以免影响肌肤健康。

  凉席使用前别忘洗晒

  长期不用的凉席很容易滋生螨虫和细菌。专家指出,螨虫依靠人体皮肤的脱落表皮为生,其排泄物同样危害人们的健康。如果长期睡在不够清洁的凉席上,易过敏人群很容易引起不适反应,如强烈打喷嚏、呼吸不畅、脸上长痘等。

  为此,每年在使用凉席前,应把凉席在开水里泡10分钟,然后拿到太阳光下晒干后再使用。

  同时,由于夏季人们的新陈代谢快,皮屑很容易落到凉席的缝隙中,所以,凉席在使用期间要经常用肥皂水洗并晾晒,以达到清除汗渍,杀死引起过敏和炎症的虫体及虫卵的目的。

  北方天气较为干燥,凉席不必清洗过频,一般一天一擦洗,一周一晾晒为宜。

  老人睡凉席铺层床单

  众所周知,老年人不宜直接睡凉席,以免出现畏寒、肢冷、乏力等不适。专家建议,在凉席上铺层床单,既可吸汗、防止皮肤被划伤,还能减少凉席过凉对老人身体的影响。

  需要格外注意的是,老年人若长期躺在凉席上不活动,容易降低关节部位的血液循环速度,造成供血不足,患过脊椎病、肩周炎的老人容易因此而导致病情加重。对于老年人,在选购凉席时一定要注意宽度,凉席宽度别超出床的宽度,以免起床时误坐在凉席边上而摔伤。

  儿童适合藤席、亚麻席

  在凉席质地的选择上,专家指出,孩子更适合用草席、藤席或亚麻席。因为这些凉席质地比较柔软、凉度适宜,对儿童的皮肤摩擦损伤小,并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婴儿腹泻的发生。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孩子正在生病时,不宜睡凉席。

  此外,专家还提醒,夏季睡凉席时,不论大人还是孩子一定要注意腹部、肩部的保暖,这可有效降低腹泻、感冒等疾病的发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凉席使用有讲究 如何挑选合适的凉席

进入夏季,很多人都会在床单上铺上清凉的凉席。选择一张健康舒适的凉席是健康的一份保障,然而,市面上的凉席千花百样,各式各样,哪种凉席才最……详细>>

夏季挑选凉席有讲究 不同凉席效果不同

进入夏季,凉席是人们乘凉的必备品,但是很多人或许还不会选,在购买的时候很盲目。有的人在购买凉席的时候,只要求看上去美观就行了。会忽略掉……详细>>

夏天不能睡这3种凉席?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炎炎夏日,人们很早就铺上了凉席。市面上的凉席品种琳琅满目。如草席、藤席和亚麻席,确实能降温,让人们拥有良好的睡眠。但一部分人睡凉席后却出……详细>>

夏季泡脚有讲究

“根据中医‘冬病夏治’的观念,夏天如果能坚持每天泡脚,也能对哮喘等疾病的治疗有一定的效果。为了达到更好的保健效果,如果在泡脚水中添加相应……详细>>

夏季泡脚有讲究

俗话说,“寒从脚起”。如果在寒冷的冬天,你或许会愿意惬意地在家用热水泡个脚;而在炎炎夏日,你或许就没有闲情逸致泡脚了。然而,中医认为“夏……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