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夏天不能睡这3种凉席?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2021-08-03 06:25:34      

炎炎夏日,人们很早就铺上了凉席。市面上的凉席品种琳琅满目。如草席、藤席和亚麻席,确实能降温,让人们拥有良好的睡眠。但一部分人睡凉席后却出现皮肤瘙痒症状,这跟凉席材质有关。夏季不管有多炎热,以下三种凉席尽量不要用。

哪3种凉席暗藏危险?

1、放置时间很长的凉席

放置时间长的凉席是指去年或以前用过的凉席,凉席刚拿出来时表面看起来很干净,但其中有很多肉眼根本看不到的细菌和螨虫。经过研究表明,超过三个月以上没有用的凉席,其中的螨虫超过1000万只。通过简单冲洗不能完全去除螨虫,螨虫主要以人体脱落死皮为营养,因此凉席特别适合螨虫生长繁殖,易引起丘疹性荨麻疹。不仅仅活着的螨虫叮咬肌肤,死亡的螨虫尸体以及分泌物和排泄物也会形成过敏原,引起哮喘和过敏性皮炎,也有可能导致过敏性鼻炎以及支气管炎。另外细菌也容易藏匿在凉席缝隙中,特别是金黄色葡萄菌易引起皮肤感染。本来小孩子的皮肤娇嫩,一旦感染就会引起脓包疮。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细菌会通过血液进入全身,引起肺炎、脑膜炎、败血症以及肾炎,从而带来不可逆的伤害。

2、不光滑凉席

凉席用的时间太长或新买的凉席上会有毛刺,稍微不注意会使得皮肤受到划伤。

3、带有刺鼻气味着凉席

有很多不良商家制作凉席时会添加甲醛或其他致癌物质,长时间用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若凉席闻起来有一股刺鼻的味道,说明不合格,尽量不要购买。就拿甲醛来说,这是一级致癌物质,若甲醛超标会对肌肤带来强烈刺激,同时也会散发到空气中,严重威胁人们的身体。

怎么清洗凉席?

用37~40℃的温水对凉席擦洗3~4遍,去除灰尘。再用5%的淡盐水擦拭凉席正反面,能杀死部分螨虫和细菌,同时保持凉席一定水分,防止干裂。再用热水对凉席烫一遍,同样能杀死螨虫和细菌。把湿毛巾拧干之后平铺在凉席上,电熨斗调到60℃,隔着湿毛巾来回熨烫凉席各个部位,同样也能去除螨虫。最后再把凉席放在通风的地方或阳光下暴晒。收凉席时要用手或干毛巾拍一拍,能去除螨虫尸体。若凉席发霉需多次清洗,也可以用酒精或白醋反复擦拭。

温馨提示

必须选择正规的地方购买凉席,购买时先看一看外包装是否有厂名厂址、产品等级以及执行标准等,优先购买A类产品。然后再看一看色泽是否统一,把凉席平摊,仔细观察编织是否紧密均匀,看看周围有没有黑色的杂质以及毛刺。无论是藤席、竹席还是草席,都有一种清香的味,并没有刺激性气味。用手摸一摸感觉凉席表面是否平整光滑,有没有毛刺,材质是否很柔软。还有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睡凉席,体质虚弱、有脓疮等皮肤病、胃寒气虚以及伤风感冒的人尽量不要睡凉席。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夏天不能睡的凉席类型 凉席

市面上常见凉席有这三种 这些人慎睡凉席

进入夏季,很多人都会在床单上铺上清凉的凉席。选择一张健康舒适的凉席是健康的一份保障,然而,市面上的凉席千花百样,各式各样,哪种凉席才最能……详细>>

夏季挑选凉席有讲究 不同凉席效果不同

进入夏季,凉席是人们乘凉的必备品,但是很多人或许还不会选,在购买的时候很盲目。有的人在购买凉席的时候,只要求看上去美观就行了。会忽略掉……详细>>

女性经期不宜睡凉席 市面常见凉席如何选?

进入夏季,很多人都会在床单上铺上清凉的凉席。选择一张健康舒适的凉席是健康的一份保障,然而,市面上的凉席千花百样,各式各样,哪种凉席才最能……详细>>

天热用凉席注意这9点 教你凉席挑选方法

夏天来临时,面对越来越热的天气,妈妈们很是担心宝宝睡不安稳会翻来覆去,要是在起个痱子、湿疹什么的那妈妈们就更揪心了。凉席作为夏季的首款降……详细>>

夏季凉席使用有讲究 如何挑选合适的凉席

进入夏季,很多人都会在床单上铺上清凉的凉席。选择一张健康舒适的凉席是健康的一份保障,然而,市面上的凉席千花百样,各式各样,哪种凉席才最……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