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慢性咽炎要三分治七分养

2012-06-12 23:49:16      家庭医生在线

  常用的方法有以下五类:

  一般疗法:平时应注意休息,生活规律,心情愉快,室内环境宜湿润清洁,保持大便通畅,戒除烟、酒,积极参加锻炼,增强体质。如有发热、便秘或咳嗽较重,应对症给予解热止痛、通便、止咳药。

  控制感染:合并细菌感染时,应给予抗生素,如青霉素、洁霉素肌肉注射;每日2次,或先锋霉素Ⅳ号、螺旋霉素等片剂口服,也可用复方新诺明等磺胺类药物;如果是病毒感染,应给予吗啉双胍、金刚胺、干扰素等抗病毒药,中药板兰根注射液等对病毒和细菌感染都有一定作用。

  治疗全身性病>疾病:如糖尿病可使咽炎迁延不愈,心脏病可导致咽部血液循环障碍而慢性充血等。因此,应积极治疗这些全身性病>疾病,随着全身病>疾病的好转,咽炎也会随之得到改善。

  补充维生素:慢性咽炎病人经常有体内维生素缺乏。因此,应适当补充维生素A、B族、C、E等,可促进粘膜炎症损害的修复。

  中医药治疗:对急、慢性咽炎都有较好疗效。

  那“七分养”该怎么养呢?

  首先,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是防治慢性咽喉炎的有效措施。居室空气干燥及过冷、过热、过湿都可影响咽部黏膜的防御机能,造成功能障碍,咽部感觉异常,日久而成慢性咽喉炎病变。早晨、饭后及睡觉前漱口、刷牙,可以保持口腔清洁。同时,防治口鼻疾病,消除炎性病灶,对防治咽喉炎的作用也不容忽视。

  其次,进行饮食调养,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宜,再辅助一些清爽去火、柔嫩多汁的食品摄入。如橘子、广柑、菠萝、甘蔗、橄榄、鸭梨、苹果等,或多喝水及清凉饮料,但饮料不能太浓。忌食烟、酒、姜、椒、芥、蒜及一切辛辣之物。要注意不吸烟少饮酒。

  第三,要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第四,应注意定期清洗空调,避免细菌感染。

  第五,要注意不要胡乱用抗生素,滥用润喉片等药物,以免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类风湿”七分调养三分治

对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来说,在坚持药物治疗的同时,日常生活中根据自身及季节特点,调节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等,也是辅助治疗的好方法。 详细>>

慢性咽炎危害大 教你日常8个保养妙招

我们老百姓有“十人九咽炎”的说法,这大部分指的是慢性咽喉炎,说明慢性咽喉炎的发病率非常的高,在人群中非常普遍。慢性咽喉炎主要表现为咽喉部……详细>>

慢性咽炎的天敌是什么?应该怎么护理?

近些年,随着生活环境的污染以及大多数人饮食的不注意导致身体出现慢性咽炎,慢性咽炎的发生虽然不会伤害到身体,但会让患者在平时感觉到特别难受……详细>>

慢性咽炎吃什么好?治疗慢性咽炎小验方

现在的人生活节奏快,生活压力大,很多人的日常生活没有规律,经常熬夜,开夜车,一不小心,就得了咽喉炎,咽部干痒,灼热,吞咽时有疼痛感,有……详细>>

哪些食物能缓解慢性咽炎的症状?

慢性咽炎是一种发生在咽喉部位的常见病、多发病,对人的饮食、发声、呼吸等方面都有较大的影响。由于许多人对慢性咽炎还不太了解,往往使得治疗延……详细>>

  • 杨琼

  • 李军政

  • 张宏征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