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猛喝水可加重心血管负担?提供一份补水的科学“姿势”!

2023-07-30 07:46:38      

身体缺水的特征是口渴,没有及时补充水分可造成血液浓度升高,增加电解质浓度,刺激血液中化学感受器,与此同时也会通过神经传递给大脑,从而产生口渴感。当出现口渴时,人们习惯大口喝水,但这种行为可增加心血管负担。

猛喝水对身体带来怎样的影响?

1、影响血压和心率

短时间内大量喝水极有可能紊乱体内电解质,造成心跳速度减慢、血压水平升高、头痛和水肿等。

2、加重口渴

喝水太猛可反射性增加出汗量,促使钾和钠等电解质流失,反而易产生口渴。

3、增加鼻腔压力

鼻子跟口腔相通,喝水速度太快可短时间内加大鼻腔压力,造成鼻塞和呛水。

4、刺激血管

突然大量喝冷饮可刺激胃肠道,促使血管收缩,造成血压升高,进而导致病情恶化,极有可能引发心脑血管事件。

5、增加心脏和肾脏负担

大量水分进入胃肠道可稀释血液,加大血容量,增加肾脏和心脏所承受的负担,同时也会加大心肌耗氧量。心脏病患者喝水太快可加大心脏负荷,造成心慌和呼吸困难,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该如何科学喝水?

1、小口慢喝

感觉到口渴时应匀速间断补水,小口缓慢吞咽,不能大口大口的喝。每次喝100~150毫升即可,若还是无法解渴,3~5分钟后再喝100~150毫升。

2、不能等口渴后再喝

不管有没有感觉到口渴,每天的喝水量均要达到1500毫升以上。尤其是早晨起床后和睡觉前分别喝一杯,剩下时间段应采取少量多次原则。

3、不能喝凉水

高温天气全身血管扩张,尤其是剧烈运动后突然喝凉水,可使得血管反射性收缩,促使血压急剧升高,增加心肌耗氧量,易诱发心绞痛和心律失常。

4、运动后喝水应注意

跑步、登山、跳绳和游泳等运动后以及体力劳动后,无论有多口渴都不能立即大口大口的喝水。正确的方法是坐下来休息几分钟,然后小口喝,给身体足够的缓冲时间。尤其是患有慢性病者、长时间处于够温环境者、老年人更应注意。

温馨提示

总而言之,应养成主动喝水的好习惯,随身携带保温杯,每隔一小会喝一两口,既能为身体补充所需水分,又能维持机体正常运作,同时也能降低患心脑血管疾病和中暑风险。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六种食物可清理血管 早晨喝水可防心血管病

现在生活好了,各种大鱼大肉不再缺少,饮食上面确实很好,但是健康状况却出现了问题。比较典型的就是各种心血管疾病的发作。心血管疾病高发的一大……详细>>

大汗淋漓时灌冰水危险 “猛喝水”会导致心衰

不少人喜欢大汗淋漓后“猛喝水”甚至是冰水,殊不知“猛喝水”会导致心衰。详细>>

多喝水有益心脑血管健康?喝水掌握这3个小技巧才健康!

心脑血管疾病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尤其是超过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现如今,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威胁人类死亡病因的头号杀手,无论是发病率、死亡率……详细>>

半夜喝水防治心肌梗塞 负性情绪加重病情

日本某医科大学的科研人员曾对老人进行分组研究,一组半夜起来喝250毫升白开水,另一组则一觉睡到天亮,然后在清晨分别测定他们的血液浓度。详细>>

高温“烘烤”心脏?提供一份护心指南!

外界温度越高,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就越高,特别是年龄超过65岁、慢性病患者更应该积极防范。除了严格按照医嘱用药外,还需做好生活干预。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