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多喝水有益心脑血管健康?喝水掌握这3个小技巧才健康!

2021-10-09 09:51:26      

心脑血管疾病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尤其是超过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现如今,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威胁人类死亡病因的头号杀手,无论是发病率、死亡率,还是致残率都很高,同时并发症也很多。不少人群在寻求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方法,其实适量喝水就有益于心脑血管健康。

为什么多喝水能保护心脑血管健康?

水参与新陈代谢,维护肾脏健康,肾脏健康程度跟心脑血管健康有关,肾脏的基本功能是排泄体内代谢废物和毒素,增加患高血压、糖尿病和高尿酸风险,所以保护好肾脏,某种意义上来说能保护心脑血管健康。另外,水是最好的血液稀释剂,能降低血液黏稠度,保持血液流通顺畅,防止血栓生成,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此外,多喝水能缓解便秘问题,润滑肠道,防止因为排便过度用力而引发心脑血管意外。

如何喝水才能保护心脑血管健康?

1、少量多次

每天的喝水量达到1500毫升以上,均匀分布在各个时间段。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则,每半个小时喝100~150毫升左右,避免因为狂饮而增加血容量负荷。少量多次喝水能为细胞器官提供足够血液,预防血液黏稠,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风险。

2、最好喝白开水

为身体补充水分的方式多种多样,如一日三餐中的汤水、粥类、喝茶以及饮料等,不过最好的饮品就是白开水或矿泉水。不能以饮料替代,因为其中含有太多糖分和添加剂,不节制的喝可引起身体肥胖,增加心脑血管内皮细胞损伤。

3、掌握喝水时间

每天早晨醒来后空腹喝杯温开水,能及时补充水分,润滑肠道,而且也能稀释血液,防止血液黏稠;睡觉前在床头放杯水,半夜醒来后喝1~2口,同样也能防止夜间血液黏稠。

温馨提示

心脑血管疾病和高危风险的患者,喝水速度太快易出现呛咳,引发心脑血管意外事件发生,所以应控制喝水速度,不能一次性喝太多。尤其是高血压患者狂饮可增加血容量,增加心脏所承受的负担,甚至会让血压升高;心力衰竭且伴有水钠潴留、肾功能重度衰竭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喝水,以免增加心脏和肾脏负担,甚至让病情恶化。另外,注意饮水卫生,不能喝生水,也不能喝放置超过三天的水。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脑血管最怕这5件事,为了心脑血管健康赶紧改!

由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日益增多,更多的人开始关注血管健康,生怕出现了血管堵塞或者血压升高的情况,其实保护血管也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只要在生……详细>>

吃什么有益老人脑血管健康

很多老人在年龄大了之后就是比较容易出现脑血管硬化的问题了,所以对于老人而言,保护好脑血管是很重要的一个时期,因为我们从饮食上保护心脑是比……详细>>

十大心脑血管健康隐患

我们都知道冠心病和脑卒中的发病率、死亡率很高,那么如何防御这些健康大敌呢?专家称,一定要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本期,我们就来梳理一下……详细>>

伤害心脑血管健康的4个坏习惯,很多人都中招了!

很多人都知道心脑血管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十分重要的。而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习惯,其实也影响着脑血管的健康发展。只有知道了我们的心脏在什……详细>>

患有高血压喝水也有讲究?应掌握2个喝水小技巧!

平时喝水时可以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则,每次不能超过300毫升,千万不能大口大口的喝,不然会增加心脏的负担,每隔两个小时要喝一次水,千万不要等……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