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绝经后的女性心血管不良事件风险高?4方面来保护血管健康!

2023-09-15 08:45:26      

动脉硬化发病率较高,可连累全身部位。最为常见的莫过于动脉粥样硬化,其特征是动脉壁增厚且变硬、弹性丧失,生成粥样斑块而造成血管狭窄。绝经后的女性是动脉粥样硬化的高危人群,还需积极防范。

为什么绝经后的女性易患上动脉粥样硬化?

1、雌激素减少

绝经后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分泌减少,无法更好的保护心脑血管,或促进斑块生成,造成斑块不稳定,也有可能导致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

2、更年期综合征

女性45~55岁进入更年期,因雌激素减少而引发各种不适,可阻碍心血管疾病诊断,造成诊断延误或漏诊。

3、冠状动脉管腔小

相对而言,女性冠状动脉管腔小,易受到冠状动脉血流量影响,侧支血流量少,冠状动脉血流储备低,血管僵硬程度高,这些因素均是造成心脏受损的高风险。

女性更年期前后如何保护心血管健康?

1、调整饮食

由于雌激素分泌减少,所以女性更年期前后身材走形,易出现梨型或苹果型肥胖,因此应优化饮食,积极控制血压、血糖、血脂以及体重和腰围。避免高油、高盐和高糖饮食,每天所吃的蔬菜量应达到300~500克,水果应吃200~350克。做好粗细搭配,每日谷薯类食物达到250~400克,水产类应达到40~75克,严格限制饱和脂肪以及反式脂肪摄入。

2、学会解压

抑郁和焦虑同样也会诱发或加重心血管疾病。本身女性心思缜密,较敏感,再加上雌激素分泌不足所引起的情绪波动幅度大,从而影响心血管系统。因此应保持乐观平和心态,做到劳逸结合;多做自己感兴趣的事,让业余生活丰富多彩。

3、多运动

每周需有4~5次、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能提高心肺功能,有益于心血管系统健康,同时也能愉悦身心。

4、充足睡眠

每天应睡够7~8个小时,即使退休后也要在固定的时间起床和入睡。

温馨提示

绝经前后女性至少一年去医院做次检查,检查项目有血压、血糖、心电图以及心脏彩超等,能及早发现异常,及早治疗。若女性存在高危因素,或是已明确诊断为动脉粥样硬化,除了调整生活方式外,还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提醒,一般女性患有心血管疾病,没有及时治疗会让病情越来越严重,预后较差。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更年期女性易出现心血管病变?做好3点来保护血管健康!

女性年轻时由雌性激素保护身体,维持血管弹性,降低血压,防治血管硬化。但进入更年期后,体内雌激素水平快速下降,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也随之增加……详细>>

心血管健康是健康长寿的前提?管控好5个方面,保护心血管系统!

在全球,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极高,已远超于癌症。心血管疾病可防可控,积极做好生活调理,管控好各个方面,包括饮食、运动和三高等,把患病……详细>>

保护心血管健康的“三要素”

想要远离心血管疾病的威胁,就要有三大“防身秘笈”,一是坚决戒烟适量饮酒;二是不熬夜;三是心态要平衡。详细>>

身上3个地方知道血管堵没堵,4事件能保护血管健康!

血管就如同交通枢纽,把血液和氧气运输到身体各个组织器官。一旦血管堵塞,会使得血液流动受阻,引起偏瘫或危及生命,血管有没有堵塞,可以从三个……详细>>

四个动作教你保护心血管 心血管按摩保健动作

心脏是我们人体中最重要的器官,我们全身的血液循环都是由小小一个心脏带动的,可想而知,我们的心脏承担了多大的压力!目前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非……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