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心血管健康是健康长寿的前提?管控好5个方面,保护心血管系统!

2023-06-03 08:18:17      

在全球,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极高,已远超于癌症。心血管疾病可防可控,积极做好生活调理,管控好各个方面,包括饮食、运动和三高等,把患病风险降到最低。

如何才能维持心血管健康?

1、管控体重

体重指数越大,对血管的损伤就越严重,所以减肥应提上日程。严格控制饮食、坚持运动来减轻体重,把体重指数维持在18.5~23.9之间。值得注意的是,太瘦同样会影响心血管健康,体重指数小于18.5时应适当增加体重。

2、管好血脂

血脂顾名思义是血液中脂类物质总量,包含甘油三酯和胆固醇。胆固醇也分为两种,一种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这是一种好胆固醇,能保护心血管系统;一种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这是坏胆固醇,易在血管壁沉积而诱发动脉粥样硬化。不合理的饮食是造成血脂异常的主要原因,包括暴饮暴食、高油高糖饮食;严格控制脂肪和糖摄入;少吃或不吃高胆固醇肉类,如动物内脏、肥猪肉或肥牛肉等。

3、管好血糖

持续性高血糖可损害血管内皮细胞,使得胆固醇易在血管内皮下沉积,从而生成动脉粥样斑块,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患者应严格按照医嘱用药,积极控制血糖,把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7.0%以下。多吃五谷杂粮和新鲜蔬菜,适当调整吃饭顺序,加强运动来稳定血糖。

4、管好血压

血管是高血压的靶器官,尤其是血压波动幅度太大、持续性高血压可减弱血管弹性。血管异常也会损害肾脏、大脑和心脏,是诱发心梗和脑梗的高危独立因素。日常应管理好血压,把血压控制在130/80毫汞柱以下;采取低盐饮食,烹调食物时巧妙用食醋、香菜或柠檬汁等来替代食盐。

5、管好吸烟

吸烟易导致血管收缩和痉挛,升高血液黏稠度,易诱发微血管或大血管病变,造成血管堵塞,导致组织缺血和缺氧,所以应及时戒烟。

温馨提示

日常应做到饮食多样化,每天所吃的食物种类应达到12种以上,一周至少达到25种,多吃五谷杂粮、薯类、蔬果和蛋奶豆类等。每周有150分钟以上的运动,如慢跑或快走等,能提升心肺功能,帮助降低血压和血糖。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绝经后的女性心血管不良事件风险高?4方面来保护血管健康!

动脉硬化发病率较高,可连累全身部位。最为常见的莫过于动脉粥样硬化,其特征是动脉壁增厚且变硬、弹性丧失,生成粥样斑块而造成血管狭窄。绝经后……详细>>

保护心血管健康的“三要素”

想要远离心血管疾病的威胁,就要有三大“防身秘笈”,一是坚决戒烟适量饮酒;二是不熬夜;三是心态要平衡。详细>>

教授破译心血管健康密码

手机已经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通讯工具,每个手机号码都是不同的。对于公众来说,可能需要一个心血管健康“手机号码”——140-6-543-……详细>>

四个动作教你保护心血管 心血管按摩保健动作

心脏是我们人体中最重要的器官,我们全身的血液循环都是由小小一个心脏带动的,可想而知,我们的心脏承担了多大的压力!目前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非……详细>>

保护心血管应限盐 养成4个好习惯能预防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在我们的生活里比较常见,简单地说就是一部分血管出现阻塞的情况,这类症状一旦出现以后就很难自行消失。彻底治愈的机率也并不是很大,……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