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热点文章 > 正文

四个动作教你保护心血管 心血管按摩保健动作

2018-03-24 08:07:19      

心脏是我们人体中最重要的器官,我们全身的血液循环都是由小小一个心脏带动的,可想而知,我们的心脏承担了多大的压力!目前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非常高,这正是由于平时我们对心脏不多加养护而引起的。

下面我们就来了解四个可以保护心血管的动作:

1、抚摸胸口

当我们感到胸闷气短,心口不舒服时,可以仰卧在床上,将全身放松,两手掌根部分别按住乳中穴,用指头抚摸胸口,同时右手向右旋转50圈,左手向左旋转50圈,交换方向再旋转50圈。这种按摩方式可以对心绞痛,胸闷气喘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2、两手交替拍胸捶背

这是一种非常常见的保健方法,不管我们是坐着还是站着,闲暇时都可以用这种锻炼方法强健自己的心血管。首先依然是全身放松,用右手掌拍打左胸部一下,同时用左手反臂捶打左后背一下,然后两手交替,用左手捶打右胸部一下,同时用右手反臂捶打右后背一下。第二步是拍打前胸,然后捶打后背。这四个动作每个动作做一次交替使用,每次锻炼只需要锻炼4、5分钟即可起到很好的心血管保健作用。

3、双手重叠按摩檀中穴

檀中穴是我们人体中的大穴,在很多武侠小说中甚至被称之为死穴,用适当的力度按摩檀中穴,对人的心脑血管是有很好的保健效果的。按摩时,我们可以以檀中穴为中心,将双掌重叠,先将右手放在底下,顺时针旋转50圈,再将右手放在底下,逆时针旋转50圈。这个动作不能太过急躁,像打太极一样,稳定缓慢才最为有效。在按摩的过程中,同时可以配合呼吸,按摩之后,可以感觉自己胸口的憋闷感舒缓了很多。

4、深呼吸按摩两肋骨

喜欢观看拳击比赛的朋友们都知道,当拳手处于下风防守状态时,都会夹紧双臂,护住头部和两肋。这是由于相对于身体的其他部位,两肋是非常脆弱的。从中医的角度上讲,在这两个地方有很多的穴位,用一定的力度经常刺激这些穴位,可以对我们的心血管功能,起到保健作用。平时我们可以将左手放在左肋上,右手放在右肋上,向下推动时呼气,向上提拉时吸气。这个动作可以增加我们的肺活量,改善心肺功能。

温馨提示

按摩保健需要适量,过度的刺激穴位,不但容易降低按摩的疗效,严重的甚至可以伤身。我们不必过度追求按摩时间的长短,只要按摩到自己比较舒适的状态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心血管的方法 保护心血管 心血管

吃香菇对心血管病有益 哪些食物能保护心血管?

天气寒冷,亦心血管疾病的易发期,高血压、心脏病、脑中风是老年人比较容易发生的疾病,严重影响了老年朋友的正常生活,老年朋友要防止心脑血管疾……详细>>

维生素D能保护心血管吗 心血管该如何保护

《美国医学会杂志·心脏病学卷》上的研究结果显示,每月服用高剂量维生素D无助预防心血管疾病。许多人希望通过补充维生素降低疾病风险,但有证据……详细>>

少量喝酒能保护心血管?心血管保健有什么食物

酗酒有害健康,已是社会上绝大多数人的常识了。不过,也有不少人认为,只要喝酒时保持自制,就不会有害健康了。甚至有的说法是,少量喝酒,或者喝……详细>>

夏季怎么保护心血管?一定要牢记这4大保护措施

夏日炎炎,室内室外气温都很高。人们在吹空调、喝冷水、冲凉水澡的时候,血管会处于极度扩张状态。如果不小心受到了寒冷的刺激,血液供应就会严重……详细>>

保护心血管应限盐 养成4个好习惯能预防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在我们的生活里比较常见,简单地说就是一部分血管出现阻塞的情况,这类症状一旦出现以后就很难自行消失。彻底治愈的机率也并不是很大,……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