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血脂增长加速期“男女有别”?给出3个理由!

2023-07-29 08:58:46      

血脂水平是否异常主要看4个指标,除了总胆固醇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外,还包括甘油三酯以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虽然高血脂症状并不是很明显,但其危害却不容小觑,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独立因素。

男女血脂增长加速期是什么时候?

1、女性

女性平均血脂升高幅度达到峰值的年龄段为40~49岁。

2、男性

男性40岁前,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总胆固醇增长速度最快。一般随着年龄增长,血脂指标增速有所降低。

为什么男女血脂增长加速器不同?

1、管理意识不一样

相对而言,男性在自身健康管理方面意识比较薄弱,仗着自己年轻,饮食方面并不是很在意,偏向于高脂肪食物,包括红烧肉、炸鸡块、烧烤等,进而造成血脂异常。

2、跟激素有关

雌性激素在女性体内占主导地位,能有效保护血管功能,促进脂代谢和糖代谢。但进入更年期后,雌性激素水平有所下降,无雌性激素保护而造成脂代谢紊乱;更年期女性易出现肥胖,再加上情绪波动幅度大、失眠多梦等,进而导致血脂快速增长。

3、跟吸烟喝酒有关

男性吸烟喝酒频率远远超于女性,虽然吸烟喝酒不会直接造成血脂升高,但往往因间接方式或其他原因而影响血糖,如长时间酗酒可损害肝脏功能,损害胆固醇代谢。

如何降低血脂?

1、选对脂肪

严格限制反式脂肪以及饱和脂肪摄入,包括红肉、动物油和肥肉、糕点、炸薯条或炸鸡块等。以植物油当做烹调油,其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多吃新鲜蔬果、全谷薯类。

2、远离香烟和酒

酗酒可促使甘油三酯水平升高,高甘油三酯者应拒绝含酒精的任何饮料,做到滴酒不沾;必须喝酒时,每日酒精摄入量应控制在15克以内。拒绝吸烟,当然还要远离二手烟和三手烟。

3、适度运动

每周有4~5次、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包括快步走、慢跑、骑自行车和跳有氧操等,能消耗较多脂肪。

温馨提示

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特别是高遗传风险者,血脂增长较快的关键期应及早做好生活干预。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均衡饮食和适度运动来控制体重,把体重指数控制在18.5~23.9之间。生活干预效果仍然不理想时,还需在医生指导下用降血脂药。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男性和女性血脂增长加速期不同?这样做能延缓血脂增长!

如今,血脂异常检出率逐步提升且呈现低龄化。男性40岁前、女性40~49岁之间血脂增长速度最快,这除了跟性别和遗传有关外,也跟不合理的生活……详细>>

男女血脂升高速度不同?关键窗口期积极干预!

高血脂问题逐渐趋于年轻化,但血脂升高存在着性别和年龄差异。血脂升高是诱发动脉粥样硬化的高危因素,以至于伤害大脑、心脏和肾脏等重要脏器。4……详细>>

高血脂的伤害男女有别

高血脂是大家熟知的“富贵病”,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的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比如冠心病、心肌梗死、脑梗塞等。近来,挪威一项科学研究发现,高血脂……详细>>

高血脂有哪些症状?出现这5种情况应警惕!

引起高血脂的因素有很多,比如高脂肪、高糖分和高油腻饮食、大量吸烟喝酒以及身体过度肥胖等。早期高血脂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往往被人们所忽略。高……详细>>

脑卒中发病男女有别 脑卒中家庭急救的知识

脑卒中发病多在35-36岁,以在家中发病占多数。常在用力、激动或一般性活动中急性发病,也有的病人早晨醒来手脚即不能动或不能说话。最早表现……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