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男女血脂升高速度不同?关键窗口期积极干预!

2023-07-18 09:01:23      

高血脂问题逐渐趋于年轻化,但血脂升高存在着性别和年龄差异。血脂升高是诱发动脉粥样硬化的高危因素,以至于伤害大脑、心脏和肾脏等重要脏器。40岁前的年轻男性、40~49岁的女性血脂生长速度最快,此阶段应积极做好干预。

为什么男性40岁前血脂增长速度最快?

1、吸烟酗酒

相当一部分男性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虽然吸烟喝酒并不会直接造成血脂升高,但会以其他方式而相互作用,从而扰乱血脂代谢。就拿酗酒举例子,喝太多酒可损害肝脏功能,影响胆固醇代谢。

2、自我意识差

相对而言,男性自我护理和管理健康方面意识薄弱,饮食方面总是暴饮暴食,偏爱快餐、外卖和烧烤等高脂肪和高热量食物,从而造成血脂异常。

3、熬夜

大多数男性40岁前正处于事业打拼期,工作压力比较大,常常加班熬夜,从而影响神经内分泌系统,促使血脂升高。

为什么女性40~49岁血脂增长速度最快?

1、跟雌激素有关

雌性激素在女性体内占主导地位,雌激素能保护血管功能,促进脂肪和糖分代谢;再加上女性无吸烟酗酒的坏习惯,生活方式较简单,所以不易出现血脂异常。但45岁后,卵巢功能逐渐衰退,雌激素分泌不足,进而造成糖代谢和脂代谢紊乱。

2、肥胖

处于更年期的女性新陈代谢速度下降,易出现超重或肥胖,情绪波动幅度大,睡眠质量变差,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从而造成血脂快速增长。

血脂增长较快时该如何调理?

1、注意饮食

远离油炸和深加工食物,如炸薯条、糕点和饼干等;少吃动物油、肥肉以及各种红肉等。严格控制碳水化合物摄入,太多碳水化合物可转化成脂肪堆积,造成血脂代谢异常,特别是摄入过量添加糖,可在身体中转化成内源性甘油三酯,造成血脂异常。

2、远离烟酒

从现在开始就要远离香烟,必要时还需寻求专业戒烟门诊帮助。拒绝喝酒,必须喝酒时每天的酒精摄入量应控制在15克。

温馨提示

每周至少有15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比如跑步游泳、骑自行车跳舞和快走等,这样能消耗体内多余脂肪。积极调节好情绪,根据自身情况来设定合适的目标;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学会释放压力,不能让自己过度劳累。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男性和女性血脂增长加速期不同?这样做能延缓血脂增长!

如今,血脂异常检出率逐步提升且呈现低龄化。男性40岁前、女性40~49岁之间血脂增长速度最快,这除了跟性别和遗传有关外,也跟不合理的生活……详细>>

血脂增长加速期“男女有别”?给出3个理由!

血脂水平是否异常主要看4个指标,除了总胆固醇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外,还包括甘油三酯以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虽然高血脂症状并不是很明显,但……详细>>

胆固醇升高引发高血脂 血脂升高和什么有关?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朋友都喜欢大块吃肉。但是高胆固醇的食物吃多了,问题也随之而来。冠心病死亡率的增加,其中血脂的升高是主要原因之一。详细>>

这些坏习惯会升高血脂 不同人群血脂指标不一样

很多人都知道,肥胖可以引发各种疾病的发生,比如高血脂。但是专家指出,高血脂并不一定是因为肥胖引起的,日常一些常见的坏习惯也可以导致高血脂……详细>>

年轻人也会出现高血脂?不同年龄段怎么调血脂!

在很多人看来,高血脂是老年人的专属病,这是错误认知,即使年轻人也无法逃脱高血脂的魔爪,特别是20岁~42岁之间的人群血脂水平升高速度快,……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