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保护心血管,夏季也不可掉以轻心,这4件事千万别做了

2023-07-06 10:21:15      

很多人认为冬季是心血管疾病高发季节,夏季可以松一口气。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随着气温升高,心脏的压力和负担会随之而来,心血管疾病患者会比较难受。如果再做伤害心血管健康的事,心脏负担会更重,会严重危害人体健康,还会危及生命。夏季想要保护心血管,有4件事千万别做了。

夏季保护心血管不要做哪些事?

1、一出汗就洗凉水澡

夏天天气太炎热了,很多人一出汗就想洗个凉水澡降温,这对于心血管来说是很不利的。人体出汗时,毛孔处于张开的状态,这时洗冷水澡,在冷水的刺激下血压会升高,心跳会加速,神经会兴奋,会所开心脏健康。出汗了可以洗澡,但是不能洗凉水澡,要调整好水温,40℃左右的水温是最合适的,不会给心脏带来负担。

2、晨起空腹剧烈运动

晨练是一件好事,但是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早上锻炼很危险。血压是有昼夜节律的,早上6、7点之前会有一个高峰值,血压很高,心率也会加快。如果本身有心脑血管疾病,在血压高峰期进行剧烈的活动,心脏负荷过大,容易导致急性心血管事件,甚至会有猝死的可能。晨起可以运动,提前吃点东西,进行快走等低强度运动,会比较安全。

3、喝水过快过多

夏天容易出汗,一出汗就会口渴,在喝水的时候不要过快,也不要过量。如果总是大口大口的补水,一次性喝很多,水分快速进入血液,血流量突然增大,对心脏很不利。很多冠心病患者,喝水喝过的快的时候都会头疼、胸闷、气短,特别危险。补水还是要小口小口的补,一次性不要补过多,200毫升左右比较适宜。

4、空调开太低

天气热开空调无可厚非,但是要调好温度,不要开得过低。空调开的太低,造成室内外温差过大,从室外进入室内的时候,脑血管迅速收缩,容易引起脑供血不足,还有引发热中风的可能。热中风是在高温天气下诱发的中风,老年人或者动脉硬化患者要万分小心。空调开在26℃左右最为合适,而且要控制开空调的时间,开一段时间就要开窗通风。

夏天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是一个较为难熬的季节,要小心谨慎,做好自我防护。没有心血管疾病,但是有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的人,也要小心。都要避免做以上4件事,不要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夏季怎么保护心血管?一定要牢记这4大保护措施

夏日炎炎,室内室外气温都很高。人们在吹空调、喝冷水、冲凉水澡的时候,血管会处于极度扩张状态。如果不小心受到了寒冷的刺激,血液供应就会严重……详细>>

维生素D能保护心血管吗 心血管该如何保护

《美国医学会杂志·心脏病学卷》上的研究结果显示,每月服用高剂量维生素D无助预防心血管疾病。许多人希望通过补充维生素降低疾病风险,但有证据……详细>>

四个动作教你保护心血管 心血管按摩保健动作

心脏是我们人体中最重要的器官,我们全身的血液循环都是由小小一个心脏带动的,可想而知,我们的心脏承担了多大的压力!目前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非……详细>>

心血管健康是健康长寿的前提?管控好5个方面,保护心血管系统!

在全球,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极高,已远超于癌症。心血管疾病可防可控,积极做好生活调理,管控好各个方面,包括饮食、运动和三高等,把患病……详细>>

吃香菇对心血管病有益 哪些食物能保护心血管?

天气寒冷,亦心血管疾病的易发期,高血压、心脏病、脑中风是老年人比较容易发生的疾病,严重影响了老年朋友的正常生活,老年朋友要防止心脑血管疾……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