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4原因让心脏变“胖”?2个关键因素降低心脏疾病发生风险!

2022-02-15 07:35:59      

这里所说的心脏变胖就是心肌肥厚和心脏扩大,前者易造成心律失常,严重时可发展成心衰和心悸;后者常常伴有心力衰竭。导致心脏扩大和心肌肥厚的原因主要有以下4点,除了遗传不可逆,剩下的3种因素都能积极改善。

是什么造成的心脏扩大和增厚?

1、遗传

大多数肥厚型心肌病是遗传所引起的,其主要特征是心肌发生不对称性肥厚,心室腔比较小,心肌细胞排列发生紊乱。

2、高血压

血压居高不下或波动过大,就会增加心脏外周血管承受的阻力,使得心脏努力泵血,久而久之造成左心室肥厚。不少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不好,发生不同程度的左心室和左心房扩大,使得室间隔肥厚,进而造成心肌缺血。

3、异物沉积

糖原累积症患者代谢受到影响,使得太多糖原在心肌细胞中沉积,心肌细胞就会被糖原颗粒挤压,造成心肌细胞扩大,心肌收缩无力。

4、生长异物

生长在心肌中的异常物质可导致心肌肥厚,间质和心肌细胞中沉积太多淀粉样蛋白质,心肌淀粉样病变等,使得心肌细胞持续受到淀粉样物质挤压,造成心肌细胞凋亡和坏死。

如何降低心脏疾病发生风险?

1、调整饮食

采取地中海饮食模式,橄榄油当做食用油,多吃新鲜蔬果和五谷杂粮,远离油炸和高油腻食物以及含糖饮料,严格控制糖盐和油等摄入。同时积极戒烟戒酒,远离二手烟,做到滴酒不沾。

2、多运动

保证一周有3~4次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如快步走、骑自行车或慢跑等,能帮助消耗体内多余热量,辅助降低血压和血脂,不过运动应采取循序渐进原则,不可做剧烈运动。另外,管住嘴,迈开腿,积极控制体重,避免过度肥胖。

温馨提示

怀疑是心肌肥厚时,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做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来明确诊断,若是高血压有关,还需积极控制血压水平;若怀疑是心脏扩大,需通过超声心动图和胸片的方式来明确诊断,了解心脏每个腔的大小和心肌厚度,也能知道心脏瓣膜有没有病变和心脏功能。若被诊断为心脏扩大,还需及早去医院查明原因,对症处理。与此同时樱调整好心态,避免过度劳累,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拒绝吸烟喝酒,定期去医院复查。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预防心脏疾病?做好这些措施可远离心脏病!

心脏病给人们带来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同时也会带来一些危险的症状,比如出汗、眩晕、恶心、寒战等,严重的患者会出现呼吸困难以及身体的水肿,降低……详细>>

心脏疾病分为哪几种类型?这6种心脏疾病最常见!

心脏疾病分为多种类型,如先天性心脏病、冠心病、心肌炎和风湿性心脏病等,其主要症状是呼吸困难、胸口和肩膀疼痛、耳鸣以及水肿等,不妨来了解一……详细>>

死亡率居疾病首位的心脏疾病 有哪些表现症状?

有研究表明,在美国,每4名死者中就有1名是心脏疾病的患者。而在中国,根据2018年的统计数据,我国心血管病现患人数为2.9亿,死亡率居首……详细>>

心脏疾病会发出哪些报警信号?这些常识一定要了解!

心脏是我们人身体最重要的器官,如果心脏出现增,身体的各个功能都会跟着出现问题,而当心脏疾病严重的时候会造成心脏衰竭,严重危害到生命。因此……详细>>

如何通过改善生活方式预防心脏疾病?医生这么说

心脏疾病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人可能面临的重要疾病,然而大多数人对心脏疾病的诊断过程了解甚少。你知道医生是如何诊断心脏疾病的吗?目前对于心脏……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