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腿部肌肉越发达,心脏就越好?腿部症状透露疾病!

2023-06-28 08:15:18      

双腿作为身体上的重要枢纽,分布着众多血管和神经,流通身体50%的血液。养好双腿是身体健康的基础,尤其是对心血管系统健康有益。研究表明,腿部力量越强劲,心脏就越强大,不妨来了解两者之间的关系。

腿部肌肉跟心脏有怎样的关联?

研究表明:腿部力量越强,心脏就越好。此研究源于欧洲心脏病学,纳入2007~2020年因重度心梗而入院的病人,人数达到932名。平均年龄为66岁,男性比例达到81%,这些患者入院前没有心力衰竭,住院期间无心衰并发症。以最大股四头肌肌力来评估腿部力量,让参与者端正坐在椅子上,尽最大程度收缩股四头肌5秒;系在脚踝处来记录股四头肌肌力最大值。左右两腿都要测量且取平均值。结果显示,451名患者肌肉力量低,481名患者肌力较高;经过长达4.5年的随访,其中67名患者被诊断为心衰。校正风险因素后,与肌力较低者相比,肌力较高者患心衰的风险下降41%。

如何通过腿部症状来判断疾病?

1、麻木

腿常常感觉到麻木,可能是后背、足部或腿部神经萎缩,常见于周围动脉疾病、关节炎和糖尿病。

2、肤色加深

代谢性疾病、雷诺氏病、糖尿病、静脉曲张均会诱发血管疾病,使得代谢产物在小腿和腿部组织处蓄积,从而造成色素沉着。

3、伤口难以愈合

伤口愈合速度慢、反复出现溃疡,提示糖尿病加重。神经缺乏营养、血液运行障碍而导致血液循环障碍,组织生长速度缓慢或停止,从而影响伤口愈合。

4、步态异常

走路速度明显减慢或较费劲,常见于中枢神经疾病,如脑出血和脑梗死;也有可能是周围神经疾病,如腰椎管狭窄症、腰椎间盘突出症。

5、瘙痒

腿部瘙痒常见于全身系统性疾病,包括淋巴瘤、贫血、肝胆疾病以及糖尿病等;也有可能是精神性因素。

6、疼痛

肌肉乏力、腿部疼痛或许是下肢动脉堵塞,也有可能是腰椎管狭窄、腰椎间盘突出和颈椎病等,特别是出现间歇性腿疼时应及早就诊。

7、冰凉

动脉硬化、静脉曲张、动脉闭塞等血管性疾病均会影响血液循环,体温调节功能出现异常,导致腿脚冰凉。

温馨提示

既然大腿肌肉与心血管健康有关,那么应着重锻炼腿部肌肉,可通过靠墙半蹲、站立抬腿、深蹲、弹力带横行等方式来增强大腿肌肉力量。

(责任编辑:戚德富 )

做好腿部肌肉锻炼 有益心衰患者康复

在寒冷的冬季,人们身体当中的各个器官都进入了冬眠阶段,有很多器官工作都比较缓慢,容易导致衰竭。尤其是老年人在寒冷的冬季容易导致心衰,要注……详细>>

4种“心脏疼”与心脏无关?5个症状应警惕心脏病!

你是否有这样的感觉,突然感到心脏如同针扎一般刺痛,只是一瞬间疼痛,这种情况无需担忧,常见于不良的行为习惯、不良的姿势、心脏神经官能症等。……详细>>

心血管疾病跟4种慢性病“藕断丝连”?了解之间的关系!

心血管疾病是多种疾病的导火线,多种疾病的源头都能找上心血管疾病,包括糖尿病、认知功能障碍、呼吸系统疾病和癌症等,其主要原因是有共同的高危……详细>>

心脏不好有哪些症状?这4个症状不能忽略!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各个脏器都会逐渐衰退,心脏也是如此。心脏就如同车上的发电机一样重要,心脏通过不断的收缩和舒张,把血液射入到主动脉,推动……详细>>

心脏“变形”可能是疾病?4个关键点,保护心脏健康!

心脏时时刻刻都在跳动,是人体中最劳累的器官。一个人患心脏病的风险受多种因素影响,包括遗传、血压和血脂、血糖等;还有一种是心脏的形状,也能……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