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血管疾病跟4种慢性病“藕断丝连”?了解之间的关系!

2023-05-17 08:11:25      

心血管疾病是多种疾病的导火线,多种疾病的源头都能找上心血管疾病,包括糖尿病、认知功能障碍、呼吸系统疾病和癌症等,其主要原因是有共同的高危因素,如吸烟酗酒、不合理的饮食以及运动量不足等。那心血管疾病跟慢性病有怎样的关联,两者之间是如何相互影响的。

心血管疾病跟哪些慢性病有关联?

1、糖尿病

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竟然相辅相成。血糖能为心血管提供能量,持续处于高血糖状态可破坏血管内皮细胞,使得血管内皮受损。跟脂肪代谢有关的关键物质、唯一能降低血糖的胰岛素异常,糖代谢和脂代谢紊乱时可促使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甚至诱发中风和心肌梗死。调查显示,7~8成糖尿病患者因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而死亡;大部分心血管疾病者、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虽然临床上为确诊糖尿病,但往往伴有不同程度的糖代谢异常。

2、癌症

出现在心脏部位的癌症少见,但大部分癌症患者伴有或轻或重的心脏损害,以至于因为心血管并发症而丢失宝贵生命。随着医学进一步发展,多种方法能治疗癌症,使得患者寿命持续延长,但心血管疾病确实造成远期死亡的主要原因。抗癌治疗会对心血管带来毒性反应,易引发多种心脑血管疾病,包括脑卒中、血栓性疾病、高血压和心律失常、心衰和心功能不全等。特别是蒽环类抗癌药,易造成心肌损害和心力衰竭。还有,对纵隔区和胸部放疗可直接毒害心脏,肿瘤所产生的有害细胞因子可毒害心肌细胞。

3、认知功能障碍

痴呆症跟心血管疾病间紧密相关。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内动脉会慢慢变硬,血管硬化易造成认知改变,降低心脏和血管弹性,促使认知功能衰退。大脑运转需足够的能量,尤其是碳水化合物、氨基酸以及维生素等,依靠血液来运输这些营养,维持基本的思考能力和记忆力。一旦血液供应异常,势必会影响脑细胞功能,减弱大脑认知能力。

4、呼吸系统疾病

心脏泵血能力、肺部吸入氧气能力可影响全身组织器官和系统,大多数心血管疾病者易出现呼吸系统症状;反过来,呼吸系统疾病者易出现心血管症状。

温馨提示

大多数心血管疾病可预防,日常应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远离香烟和酒,做到饮食多样化,各种营养均衡摄入,维持正常体重;同时要管理好心血管危险因素,包括血压、血糖、血脂和尿酸等。

(责任编辑:戚德富 )

哪些慢性病易引起心血管疾病?积极治疗这6大慢性病!

现在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极高,特别是中老年人是高危人群。大部分心血管疾病和慢性病有关,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积极控制病情,以免给重要器官带……详细>>

心血管疾病患者不适合泡脚

冬季天寒,临睡前泡脚可以驱除寒气,促进新陈代谢,改善体内循环。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泡脚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如果用热水泡脚,可能引发危险。心……详细>>

预防心血管疾病吃什么食物好

预防心血管疾病,应从生活的方方面面入手,合理均衡的膳食也是远离心血管疾病所必须具备的条件。日常生活中,许多自然食物所含有的营养物质,对于……详细>>

为何夏天心血管疾病高发?出现这4种症状是心血管疾病的信号

事实上,当气温持续超过30摄氏度时,会加大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机率,所以夏天属于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所以每一个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在夏天时,都要……详细>>

黑龙江人高发心血管疾病 预防心血管疾病怎么做

近日,黑龙江省卫生计生委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心脑血管疾病位列该省居民死因之首,占全省死亡人数的55.7%。1958年~2007年,哈尔滨……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