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压力悄悄的偷走心脏血液?积极改掉4种不良情绪!

2023-05-18 10:09:09      

处于负面情绪中,包括愤怒、焦虑和紧张等,持续背负着较大的精神压力,易造成心肌缺血,导致突然胸痛、全身乏力等,严重时可诱发心脏病,那为什么压力会造成心肌缺血呢。

压力是如何影响心脏血液的?

1、跟遗传相关

若体内携带Ser49基因和ADRB1基因,易感知较大的精神压力,进而诱发心肌缺血。

2、激素水平发生变化

承受着较大的精神压力,可激活交感神经,升高体内激素水平,尤其是儿茶酚胺。儿茶酚胺作为神经化学物质,分泌太多可促使血压升高,加快心跳速度,增加心肌耗氧量,造成短暂性心肌缺血,使得人们感觉喘不上气来。

3、造成血管收缩异常

由于压力太大,冠状动脉血管收缩时出现异常,最常见的就是微血管收缩,易造成心肌缺血。长时间处于压力状态下,可促使胆固醇和血糖水平升高,增加血小板粘滞性,易损害血管系统,诱导心脏疾病。

哪些情绪可伤害心脏?

1、充满敌意

常常怨恨他人或自己,总是和他人唱反调,怀着较大的敌意,可威胁心脏健康,易引发急性心肌梗死和心绞痛。

2、大喜

非常兴奋、特别焦虑和紧张等,身体处于高度应激状态,交感神经异常亢奋,极有可能导致血管痉挛。血管痉挛时可促使血管壁平滑肌收缩,血管管腔变得狭窄,减少流向器官的血液量,进而导致脑动脉痉挛或冠状动脉痉挛。若此问题出现在冠状动脉,易引发重度心绞痛或急性心肌梗死,甚至诱发致命性心律失常等。

3、过度愤怒

研究表明,易愤怒的男性10年内患房颤的风险升高好几倍;女性常常把愤怒发泄于他人身上,可增加患房颤风险;过度恐慌或消极情绪等也会诱发房颤。

4、太悲伤

过度悲伤时可刺激交感神经分泌太多肾上腺素和儿茶酚胺,使得心脏暂时变形,减弱心肌收缩能力,易造成呼吸短促、憋气以及剧烈胸口疼痛。

温馨提示

既然知道以上几种情绪可损害心脏,那么应做好自我调整。平时可通过打坐冥想的方式来让自己平静下,这样有助于激活副交感神经系统,减轻压力,又能维持大脑清醒。情绪想要爆发时不妨站起来活动几分钟或户外跑步,能刺激身体产生愉悦激素,消除负面情绪。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压力会“偷走”心肌血液?4种不良情绪让心脏“留痕”!

心脏如同身体上的压力泵,为全身组织器官输送血液,濡养着每一个细胞。大多数年轻人背负着各种压力,再加上精神高度紧绷、愤怒和抑郁等不良情绪,……详细>>

压力逐渐“偷走”心脏血液?解析压力是怎样损害心脏健康的!

俗话说:压力是前进的动力,但压力太大却不是好事。心脏相当于身体上的动力泵,无时无刻为全身输送新鲜血液,而且也起到一定的神经内分泌功能。你……详细>>

不良情绪、睡眠不足…6件小事“击垮”心脏!

虽然心脏努力的工作,但相当脆弱,很多意想不到的小事可伤害心脏,如负面情绪、缺乏睡眠、酗酒、没有注意口腔卫生等。为能维护心脏健康,应及其纠……详细>>

4种“心脏疼”与心脏无关?5个症状应警惕心脏病!

你是否有这样的感觉,突然感到心脏如同针扎一般刺痛,只是一瞬间疼痛,这种情况无需担忧,常见于不良的行为习惯、不良的姿势、心脏神经官能症等。……详细>>

悲伤引发心衰?这4种负面情绪对心脏危害大!

现在的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很多数据表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与平时的不良生活习惯和不良的负面情绪有很大的关系。长期压力过大或者……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