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压力会“偷走”心肌血液?4种不良情绪让心脏“留痕”!

2022-09-09 08:17:25      

心脏如同身体上的压力泵,为全身组织器官输送血液,濡养着每一个细胞。大多数年轻人背负着各种压力,再加上精神高度紧绷、愤怒和抑郁等不良情绪,可刺激肾上腺素和皮质醇分泌,影响心脏跳动,易造成心肌缺血。

压力是如何造成心肌缺血的?

1、造成血管异常收缩

背负着巨大压力时可影响冠状动脉血管收缩,举例子来说,压力大可促使微血管收缩,从而导致心肌缺血。压力较大时也会升高坏胆固醇水平,使得血压和血糖急剧升高,增加血小板黏滞性,日积月累损害血管系统,最终诱发心脏病。

2、激素水平发生变化

由于受到精神压力刺激而激活交感神经,促使儿茶酚胺等激素分泌,导致血压水平急剧升高,心跳速度加快,增加心肌耗氧量,从而诱发短暂性心肌缺血。

3、跟遗传因素相关

携带某种基因者易感知高精神压力,从而造成心肌缺血。

哪些不良情绪会影响心脏?

1、愤怒

研究表明,常常发怒者患房颤的风险高。负面情绪、恐慌和焦虑等也会促使房颤发生。

2、悲伤

过度悲伤且持续时间较长时,交感神经可分泌太多肾上腺素和儿茶酚胺等,使得心脏发生心尖球形改变,降低心脏收缩能力,易导致呼吸短促、明显的憋气感以及胸口疼痛等,这在医学上称为心碎综合征。此类疾病没有及时干预,易诱发室颤和心脏骤停,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3、大喜

非常紧张、兴奋和焦虑等会使得交感神经异常亢奋,从而导致血管痉挛。血管痉挛可促使血管壁平滑肌收缩,管腔变得狭窄,减少器官血流量,进而造成脑动脉痉挛或是冠状动脉痉挛,严重时可诱发急性心肌梗死、致命性心律失常或心绞痛等。

4、敌意情绪

长时间出现怨恨、愤愤不平、敌意等情绪同样也会威胁心脏健康,甚至会导致严重心绞痛和急性心梗。

温馨提示

为能避免不良情绪给心脏带来消极影响,应学会如何做好心理调适。平时可通过深呼吸、听音乐或唱歌等方式来宣泄不良情绪;适当的户外活动能刺激大脑释放内啡肽和多巴胺等快乐激素,有益于减轻压力,保护心血管系统。白天提高工作效率,不能把工作带入生活中,做到劳逸结合,每天要有充足睡眠。

(责任编辑:吴妙凤 )

压力悄悄的偷走心脏血液?积极改掉4种不良情绪!

处于负面情绪中,包括愤怒、焦虑和紧张等,持续背负着较大的精神压力,易造成心肌缺血,导致突然胸痛、全身乏力等,严重时可诱发心脏病,那为什么……详细>>

压力逐渐“偷走”心脏血液?解析压力是怎样损害心脏健康的!

俗话说:压力是前进的动力,但压力太大却不是好事。心脏相当于身体上的动力泵,无时无刻为全身输送新鲜血液,而且也起到一定的神经内分泌功能。你……详细>>

不良情绪、睡眠不足…6件小事“击垮”心脏!

虽然心脏努力的工作,但相当脆弱,很多意想不到的小事可伤害心脏,如负面情绪、缺乏睡眠、酗酒、没有注意口腔卫生等。为能维护心脏健康,应及其纠……详细>>

不良情绪会加重冠心病? 冠心病患者日常要如何护理?

冠心病是一种由心脏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心脏病。老年人是冠心病的常见发病群体,也是心血管意外死亡的危险人群。因此,在生活中大家应该全面了解下……详细>>

不良情绪也会心律失常?盘点心律失常10因素

心律失常与心动过速是不一样的,要区别心律失常与心动过速。心律失常是由于心脏激动的起源或传导异常所致的心律或心率改变,正常心律起源于窦房结……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