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血栓生成是否跟血管粗细有关?解答两者之间的关系!

2023-05-18 08:52:41      

一般小孩子和女性血管较细,去医院抽血时总是找不到血管,尤其是经验不足的护士,可能会多扎几针。部分人存在这样的认知,血管越细,越易被血栓堵住,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就越高,这真的如此吗。

血管粗细是否影响血栓生成?

血管粗细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包括体质、个体和遗传等。有些人先天性血管细,由于身体中供血量少,再加上缺乏运动,身体虚弱,又或是新陈代谢慢,免疫力低下,使得身体需氧量减少,静脉和动脉随之萎缩,进而造成血管细胞。通常,女性和儿童血管较细,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另外,后天因素也会影响血管粗细,一般老年人血管细,原因在于年龄增长而减慢心跳速度,血流速度也随之减慢,血管慢慢萎缩,进而造成血管变细;有良好运动习惯者血管较粗。值得注意的是,饮食习惯比较差、作息不规律所造成的血管变细,还需引起高度重视,或许是动脉管壁长出斑块,使得血管受到堵塞,进而造成血管管腔狭窄。血栓生成建立在病理基础上,跟血管粗细没有直接关系,因此血管细者无需太担忧。

如何预防血管疾病?

1、健康饮食

以五谷物、薯类和杂豆类为主食;每天应吃够500克蔬菜和200克水果,着重吃能保护血管的食物,包括海带西红柿苹果,洋葱茄子玉米等。少吃肉类,特别是红肉及其制品;远离油炸、烧烤和腌制食物;严格控制油和盐摄入,逐步改掉重口味的坏习惯。

2、多运动

动脉粥样硬化易发生在超重或肥胖者身上,尤其是腹型肥胖。暴饮暴食、高热量饮食等,使得多余热量转化成脂肪堆积,从而造成肥胖。仍然不节制的摄入脂肪,那么多余的脂肪会逐渐转移到肝脏和血管,血液中脂质物质易在血管沉积,从而生成动脉粥样硬化。因此应积极控制总热量摄入,多参加有氧运动和力量训练,消耗多余热量,维持正常体重。

温馨提示

精神高度紧绷、焦虑和抑郁等均会让交感神经异常兴奋,促使血管收缩和痉挛,增加血管承受的压力,使得血管内皮易受到损伤,脂类物质易沉积,从而诱发动脉粥样硬化,因此应注重于心态放松,保持乐观情绪,做到劳逸结合,多做自己喜欢的事来解压。

(责任编辑:戚德富 )

心血管疾病跟4种慢性病“藕断丝连”?了解之间的关系!

心血管疾病是多种疾病的导火线,多种疾病的源头都能找上心血管疾病,包括糖尿病、认知功能障碍、呼吸系统疾病和癌症等,其主要原因是有共同的高危……详细>>

心血管患者存在跌倒风险?跟3种因素有关!

对老年人而言,最害怕的莫过于跌倒,跌倒可造成骨折,降低老年人生活质量,甚至导致死亡。心血管疾病是造成老年人跌倒的主要因素,从而落下终身残……详细>>

心血管疾病和认知症是“近亲”?两者都要关注!

如今,我国老龄化问题越来越突出,认知障碍和痴呆患病率也随之增加。心血管疾病高危因素可增加认知障碍风险,如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以及吸烟等……详细>>

心脑血管患者硝酸甘油不可常吃

有心脑血管病变及高血压控制不好的患者,往往因为用力排便、劳累或情绪激动等,使得病情急性发作,突发心绞痛、脑出血和脑梗死,危及生命。其实,……详细>>

戒掉4事,多做3事,预防血栓生成,让血管通畅无阻!

血管是输送氧气和营养的重要通道,同时也能排出毒素。当血管内有大量血栓生成时,可堵塞血管,若堵塞在大脑可引起脑中风,堵塞在心脏可引起心肌梗……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