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养成这5个好习惯,脑梗、脑出血都会远离你

2022-12-14 08:16:44      

脑梗和脑出血是两种比较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轻则会留下后遗症,使患者出现行动不利、言语不清等症状,严重影响生活质量;重则可能会夺取患者的性命,但其实这两种疾病的发生大多与不良的习惯有关,如果能够养成良好的习惯,这两种疾病是会大幅度下降。

养成哪些好习惯对预防脑梗和脑出血有帮助?

1、9点之后再晨练

患有高血压或者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不要过早的晨练,此时交感神经处于过度兴奋的状态,如果晨练则很容易出现心率加快以及血压升高的情况,严重时甚至会诱发急性脑梗,建议早饭后一小时左右再晨练。

2、大便不要过于用力

如果过于用力的排便,交感神经则会更加兴奋,腹部的压力也会大幅度增加,促使血压在短时间内急速身高,很容易导致心脑血管意外事件发生。建议经常便秘的人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比如各种蔬菜以及粗粮,必要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通便药物。

3、饭后不立即抽烟

抽烟本来就是一种危害性比较大的习惯,如果饭后立即抽烟,危害性会更大。因为刚刚吃完饭时,大量的血液都在胃肠道当中,帮助消化食物,如果此时吸烟,则会因为一氧化碳影响血液的携氧量,导致缺血性脑梗死的发生几率有所提高。

4、饭后不立即洗澡

洗温水澡对缓解身体疲劳有一定的帮助,但是饭后却不适合在短时间内洗澡,因为饭后本来就有大量的血液涌向胃肠道,如果此时洗澡,又会把一部分血液分散到四肢的血管当中,大脑和心脏的供血量会变得更少,如果本身存在脑血管狭窄的情况,则极易发生急性脑梗死。

5、睡前不喝浓茶

浓茶当中有大量的鞣酸以及咖啡因,如果睡前大量喝浓茶,则会因为这些物质时神经系统处于过度兴奋的状态当中,很容易导致失眠的发生,如果长期失眠,则会影响对血压的控制,最终则可能会诱发脑梗或者脑出血。

不仅老年人需要养成这些良好的习惯,年轻人也需要养成,因为无论是脑梗还是脑出血都有年轻化的趋势;另外只要是成年人,都要养成定期检测血压的习惯,因为高血压是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致病因素之一,如果确诊为高血压,则要听从医生的嘱咐,按时定量服用降压药,同时还要饮食清淡并注意运动。

(责任编辑:陈慧玲 )

冬季做好这5点 让你远离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造成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会直接威胁到生命,心脑血管疾病多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特别是肥胖的中老年人更容易发生心……详细>>

要想远离心脑血管疾病 这5个坏习惯应改变!

专家认为60%的心脑血管疾病和防止也可控制,只要是及时的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戒掉烟酒,保持正常的体重,合理的饮食,就能够避免心脑血管疾病……详细>>

秋季脑出血高发要警惕,做好这5个小细节防止脑出血

脑出血是指脑组织自发的,而不是受到外伤导致的出血。脑出血十分可怕,它的急性期病死率可以达到30%-40%,死亡率非常之高。同时它的发病率……详细>>

脑出血会“夺命”?脑出血部位不同症状有差异!

脑出血即非外伤因素所造成的脑实质出血。诱发脑出血的高危因素有很多,包括三高、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吸烟或接触二手烟、超重或肥胖、不合理的饮……详细>>

7个好习惯,能帮你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严重危害身体健康的疾病,多发于老年人群,其特点是复发率高,引出来的并发症多。如果得了心脑血管疾病却没有及时治疗,甚至会……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