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热点文章 > 正文

真的不建议饭后洗澡,日常养成这4个习惯,保护您的小心脏!

2022-09-29 14:28:26      

今天,“真的不建议饭后洗澡”的相关词条也冲上了网络的热搜,引起网友们的讨论。很多人晚上回到家之后,都有先吃饭后洗澡的习惯,而且两两者之间间隔还很短。接着就有相关专家表示,如果长期饭后马上洗澡,对于心脏会带来不好的影响。

9月29日是世界心脏日,今年的主题是“万众一心”。的确,如今心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常见的非传染性疾病,也是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成为了全人类需要共同面对的健康问题。而我国,心血管病的的发病率和致死率一直高居榜首,根据《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1》显示,我国心血管疾病患者高达3.3亿,每5例的死亡中就有两例死于心血管疾病,其中最常见的包括冠心病、高血压、心力衰竭等等。而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应该从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开始,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爱护自己的心脏,让它不要“受伤”呢?

日常的哪些好的习惯可以保护心脏?

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主要包括遗传、年龄、烟酒、不健康的饮食、超重或肥胖、高血脂、不健康的心理状态、日常活动过少、长期劳累、寒冷刺激等等。其中,遗传、年龄方面都是不可控的因素,那我们就可以从其他饮食、运动等方面进行干预。

1、饭后不宜马上洗澡

要保护心脏,饭后不宜马上洗澡,建议缓上1-2小时才进行沐浴。因为刚吃饱饭就立刻洗澡这个习惯对心脏很不好,因为人在吃饱的状态下,血液主要集中在胃肠,如果这个时候洗澡,热水会使体表血管会扩张,血液循环变快,导致心脏供血不足。同时,浴室的环境也存在缺氧的情况,这样一来双重打击,就更容易诱发心脏病,严重时甚至引发心梗。

2、多吃粗粮、多补充膳食纤维

健康饮食可以降低心血管病风险。这其中,食物过于精细是现代人群比较常见的饮食习惯,据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有近300万人因粗粮摄入不足引发心血管疾病而导致死亡。想要更好地预防心血管疾病,建议平时的饮食结构以植物为主,多摄入水果、蔬菜。另一方面,用钾盐替代普通食盐,减少加工肉类、饱和脂肪酸以及含糖饮料的摄入,也能够降低心血管病的风险。

3、保持标准的体重

超重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肥胖也是现代人群非常常见的健康问题,通过改变饮食结构,以及合理的运动,将体质指数控制在理想的范围内(BMI指数小于24),可以避免肥胖引起的一些列心脑血管问题。具体的饮食建议可参照第二点,运动上推荐每周进行2-3次的有氧运动,每次运动时间再30-40分钟左右。

4、保持良好的心情

经常保持好的心情,可以“养”成好的心脏,对于平时经常处于紧张、焦虑、压抑状态的人们,在业余生活中多进行一些轻松、健康的娱乐活动,尽量保持心情的缓和避免大的情绪波动。

温馨提示:

要保护自己的心脏,平时还应该远离烟、酒(包括二手烟)。另一方面,心血管疾病患者渐趋年轻化,我们应该做到定期体检检测与心血管疾病相关的指标,其中主要包括心率、血压、血脂、血糖,如果出现异常,更应该寻求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接受相应的治疗或干预,稳定指标,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胸闷、心慌、眼前发黑、晕厥等表现,一定要立刻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医就诊。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世界心脏日 心血管疾病

日常要保持这4种习惯,能让心脏更健康!

心脏健康对于维持我们的正常生命体征有很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平常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心脏,避免心脏受到伤害。心脏健康与我们的日常生活习惯是息……详细>>

这4种日常习惯,会让心脏更加健康!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需要密切的关注自己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才能确保心脏的健康。心脏健康对于人的身体健康来说是极为重要的,如果心脏不健康,……详细>>

维生素K、鱼油、辅酶Q10真的能保护心脏吗?

近年来,心血管病患病率逐年攀升,所以让众多人担忧不已,特别是三高和肥胖者以及老年人。为能迎合市场,市面上推出能保护心脏的保健品,如鱼油、……详细>>

保护心血管应限盐 养成4个好习惯能预防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在我们的生活里比较常见,简单地说就是一部分血管出现阻塞的情况,这类症状一旦出现以后就很难自行消失。彻底治愈的机率也并不是很大,……详细>>

保护心脏不需要什么大动作!多吃它们就行了

人体可以正常运作,生命得以进行,这主要与人体多个器官能够正常运作和共同协作有关。心脏是人体一个非常重要的器官之一,它虽然只有一个拳头大小……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