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心脏真的不会得癌吗?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护心脏?

2022-03-08 07:30:49      

我国发病率较高的癌症有肺癌、肝癌、胃癌、乳腺癌、宫颈癌以及结直肠癌等,几乎每一个器官都有可能发生癌变,不过很少听到过心脏癌。难道心脏真的不会患癌吗,不妨来探一究竟。

心脏真的不会得癌吗?

首先来了解一下癌症的发生原因,癌症是遗传物质DNA遗传错误的结果,也就是DNA复制和转录时错误。细胞代谢和分裂越活跃,发生癌变的风险就越高。心肌细胞属于终末分化细胞,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就不再分裂增殖,数量固定不变,根本不会出现基因复制出错的情况,所以几乎不会出现心肌细胞原发肿瘤。另外,其他器官的癌细胞难以流动到心脏,因为心脏中血流速度较快,癌细胞会快速被血液带走。值得提醒的是,虽然心脏肿瘤很少见,不过仍然存在。心脏中不仅仅有肌肉,而且也包括血管,肌肉和血管都有可能出现恶性肿瘤。最为常见的是血管肉瘤和横纹肌肉瘤,常见于婴幼儿。

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护心脏?

1、调整饮食

每人每天应吃500克不同种类的蔬菜,深色蔬菜应占到50%;每天应吃200~350克水果,如苹果、梨、草莓或樱桃等。采取低盐饮食,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烹调食物时可用食醋、香菜或柠檬汁替代部分调料。

2、适度运动

每周有3~5次30分钟左右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如骑自行车、快步走、慢跑或跳绳等,能提高心功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运动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宜。

3、积极控制体重

肥胖是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高危独立因素,肥胖可增加心脏承受的负担,造成心肌肥大和增厚,所以要管住嘴,迈开腿,把体重指数控制在18.5~23.9之间。

4、拒绝吸烟

香烟中含有太多有害物质,特别是尼古丁和焦油等可影响心脏传导系统,增加心脏承受的负荷,同时也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生成,所以应远离香烟和二手烟。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了解,心脏并不是不会患上癌症,只不过患癌的风险低而已。大多数心脏肿瘤属于良性的,发病率较高的是心脏黏液瘤,其主要症状是发热、全身无力、肌肉酸痛以及贫血、心慌气短和晕厥等。有以上症状时应及早去医院做心脏彩超检查,必要时通过CT或核磁共振来明确诊断。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会不会得癌 肿瘤预防 保护心脏的方法

乳腺癌放射治疗中如何保护心脏呢?

在乳腺癌放疗计划设计过程中,医生常将整个心脏作为危及器官加以保护。但因心脏体积较大,要使乳腺或胸壁受到足量照射而又较好地保护心脏,是很困……详细>>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脊柱肿瘤?

一般说来脊柱肿瘤因其发病位置在背部,所以症状不太容易发现,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需要该如何去预防脊柱肿瘤呢?详细>>

日常生活中如何防大肠癌

为什么现在患大肠癌的人越来越多呢?详细>>

越臭越健康 日常生活如何防癌

作为人类最恐怖的“杀手”——癌症,现在世界上还没有药物能过“制服”这头“怪兽”,我们只有在日常生活中远离它。想知道日常生活中怎样预防癌症……详细>>

日常生活中如何防治食道癌

对于食管癌目前的高发状况,肿瘤专家提醒说:大家应提高对饮水、粮食和蔬菜中的微量元素含量与食管癌的认识,在日常生活中预防食管癌的发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