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如何判断自己的心脏好不好?主要看这5个表现!

2022-08-23 08:25:13      

心脏位于胸腔内,大小就和本人的拳头相当,心脏的主要的生理功能是泵血,兼有分泌激素的功能。一旦心脏出现问题,则会伴随着全身性的各种症状表现。

那么,如何判断自己的心脏好不好方?

1、肺部表现

俗话说心肺不分家,也就是说心脏和肺脏是紧密联系的。心脏出现问题时,相应的肺部表现也就会表现出来。心脏,按照生理结构被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左右心房和左右心室。右心室射出的血液,通过肺动脉达到肺脏,再通过若干个细小动脉达到每个肺叶,满足肺脏的供血需求。动脉血在经过肺脏循环后,通过肺静脉回流入左心,由此完成一个肺循环。

2、体循环表现

围绕心脏的有两个循环,一是上面提到的肺循环,还有一个就是最重要的体循环。左心室的血,通过主动脉射出,随即在心脏上方形成主动脉弓,一部分上行分流入脑,叫做上腔动脉,主要给大脑和上肢部分供血。主干部分叫做主动脉,折返向下,沿着正中线沿路分为若干个动脉分支,供应全身。在髋关节附近分为左右股动脉,分别供应两下肢的血液。毛细血管在经过组织交换过后,通过毛细静脉收集回流汇总入大静脉,大静脉主要有上下腔静脉,再回流入右心。当右心衰时,上下腔静脉回流受阻静脉淤血,导致静脉压力增大,血管通透性增加水钠潴留等原因,出现水肿,颈静脉怒张等表现。

3、心脏节律的改变

比如窦性心动过速、窦性心动过缓、房颤、房扑、室颤、室扑等。就拿房颤来说,又细分为快速房颤、偶发房颤、长期房颤等,而具体表现又各位不同,这里就不再一一赘述。

4、心脏结构的改变

心脏不好时,很多时候会引起心脏结构的改变。比如心衰时,心脏会因为代偿性而出现增大,呈肥大心。当肺静脉压力增大或者风湿性心脏病时,心脏会发生瓣膜病,比如肺静脉瓣狭窄、二尖瓣狭窄,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等等。每一种瓣膜病在发生时,其相应的表现也不尽相同,因此心脏不好时,表现种类繁多。

5、全身性的表现

当心脏功能不好时,因为供血能力受限,全身达到的血流量减少,对于部分器官来说影响可谓巨大,比如肾脏。肾脏十分依赖于供血,当血流量严重灌注不足,会表现肾功能下降,出现蛋白尿、少尿、肌酐升高、腰痛腰酸等症状。当大脑供血不足,会出现头晕乏力、恶心呕吐、站立不稳;当胃肠道供血不足时会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的表现。

温馨提示:心脏不好时,主要表现为肺循环、体循环、心脏和全身性的表现,具体表现又根据具体的病变来分析。心脏是一个功能强大的重要器官,心脏健康的呵护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判断心脏功能的表现 心脏

怎么判断自己心脏好不好?看看身体这7个部位就知道!

心脏具有泵血的功能,所有的血液都会从心脏里面输出,一旦患上了心脏疾病,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危害,甚至会导致心源性的猝死,如果想要知道心脏是……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的心脏是否健康?教你通过这4个部位来判断!

肝脏对于人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人体主要的排毒器官,如果出现了问题无疑是致命的危险。这就要求朋友们在生活中需要更加关注肝脏的功能,避免……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心脏好不好?盘点心脏不好的10大症状,快自测一下!

心脏是维持人们生命的最主要器官。随着年龄的增长,心脏功能也会开始逐渐衰退。很多心脏病都多发于中老年人身上。早期的心脏病有时很难被察觉,但……详细>>

怎么判断血管好不好?摸这5个部位就能判断!

血管隐藏在皮肤下面,可以触摸多个部位,来看一看效果是否处于健康状态,尤其是摸一摸手腕、脖子以及小腿来大致的了解血管的好坏。详细>>

心脏功能不好的几个表现 快看看你有没有!

心脏是身体很重要的器官,它主要帮助维持身体血管血液流通以及身体其他器官的运作,而在目前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工作生活压力的增大导致心脏功能……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