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注意,经常出现这4种异常要警惕,提示你血液粘稠了!

2022-08-31 09:36:45      

在医学上,血液粘稠又被称之为高粘稠血症。大量的临床病例研究证实,高粘稠血症容易导致各种突发的疾病以及慢性损害,例如急性心梗、慢性的脑缺缺血性改变等,不管是急性的并发症还是慢性的损害对人体的身体健康都具有十分大的影响,因此及时发现血液粘稠就显得十分重要。

那么,在血液粘稠的患者身体会出现哪些信号呢?

1、头痛头晕

在相同的时间内通过颈内动脉达到颅内的血液量大幅减少,就会引起脑组织缺氧缺血性改变,而颅内遍布着大量的神经和血管,十分依赖于血液的供应,短时间的缺氧缺血即可引发剧烈的头痛头晕症状,因此,血液粘稠时,会导致慢性的颅内低氧低灌注,出现头痛头晕,甚至会出现缺血性脑卒中,引起瘫痪和四肢麻木等现象。当患有慢性基础疾病的患者,出现头晕头痛等现象时,如果在进行了头颅CT检查发现无异常时,也应当检查一下血流变,判断一下是否是因为血液粘稠导致的颅内缺血。这样也能针对性地及时调整和治疗,改善头痛头晕的状态。

2、视力模糊

和头痛头晕一样的道理。眼球、视网膜以及玻璃体等眼睛部位,都遍布着复杂的微小血管,而血液粘稠以后,这些微小血管内的血液流速减慢,眼部所供应的血液量大幅下降,这就会引起比较明显的视力模糊,就好比高血压重度、糖尿病并发症一样,微小血管的硬化和玻璃样变,都会导致微小血管腔狭窄变细,血流速度减慢,引起视力模糊,视力下降。

3、胸闷,呼吸困难

心脏的泵血和回吸入血,都需要血液的供应,当冠状动脉内的血流速度大幅减慢以及外周血回心速度减慢时,导致心肌乏力,心肌缺血缺氧,就会引起心功能下降,心肌射血无力,心肌收缩舒张无力,回心血量大幅减少,引起心功能衰退,这样一个循序渐进、越来越坏的过程就会加重心脏负担,长此以往出现心衰,导致射血减少,肺功能下降,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的现象。

4、口唇青紫

上面说到,因为血液粘稠,心功能出现衰退,大脑缺血缺氧,口唇出现青紫。另外,由于血液流速减少,而口唇部密布微小血管,这些血液来不及流动出去,就堆积在口唇部的血管里,透过皮肤就看到暗红色的血液,外表看起来口唇乌紫。

温馨提示:血液粘稠还会引起一系列的身体变化,但主要的就见于上述四点。如果发现这些血液粘稠的信号,应当及时调整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再者就是避免熬夜,正常的生物钟,对于血管的正常活性有十分积极的影响。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液粘稠的症状 血液粘稠

注意,睡觉出现这4种情况,要警惕血液粘稠!

健康的身体离不开通畅的血管。血管也跟其他身体器官一样,也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出现老化。现在很多人的生活习惯很不健康,就会增加血液粘稠、血管……详细>>

年纪大了容易血液粘稠?注意,血液粘稠的4大症状要警惕

血管遍布身体,可以承载着运输营养物质以及氧气的功能,并且可以把身体里面的垃圾代谢掉,血管健康也就意味着身体健康。但是随着生活习惯的改变,……详细>>

血液粘稠易引起血栓?注意,出现这4种情况,是血液粘稠的信号!

血液粘度可影响血液流通,这是血流阻力的重要因素。血液粘稠,可伤害或堵塞毛细血管,不能为器官以及细胞提供充足血液和氧气,从而导致头痛头晕,……详细>>

血液粘稠有哪些症状?这4种表现很常见!

血液是帮助人体运输营养物质的主要介质,当人体的血液流速出现问题之时,就可能会引发多个器官出现养料供应不足的状况,进而就会引发一些病症的形……详细>>

中老年人要注意,身体出现这5种情况在提示你血液粘稠了!

血液粘稠可影响血液正常流动速度,血液中老化细胞会大量积聚,加重血液粘稠度,易引起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同时也加快动脉硬化发生。对于肥胖的中……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