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为什么高血压总是反复不稳定?你得在这5个方面好好反省!

2021-12-10 06:14:36      

高血压一旦发生需要终身服用药物才能让血压稳定,也因此很多人在发现血压上升时都会及时就医,也会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服用药物。但很多人发现自己在服用药物的同时血压总是反反复复不稳定,其实在服用药物期间若存在以下这些行为,血压难以稳定。

高血压反复跟哪些原因有关?

1、不合理饮食

饮食是高血压治疗的基础,在控制高血压期间若经常摄取高盐食物会让血容量不断上升时血压不稳定。所以注意控制钠盐摄入有利于降血压。此外暴饮暴食、过多摄取高脂肪高热量食物会让使身体大量堆积脂肪以及不饱和脂肪酸,也易导致血压受到影响而无法稳定。

2、没有坚持运动

长时间久坐不动会导致体重增加,也不利于控制血压。高血压患者要积极运动,尤其是肥胖的高血压患者,将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能降低血压。注意避免运动过于激烈,过于激烈的运动会导致交感神经兴奋,使血压跟着上升。

3、乱服用药物

很多高血压患者存在错误的认知,认为别人服用的药物好自己就可以跟着服用,但高血压用药讲究个体化,每个患者的是具体情况不同,所使用的药物也有所不同。单纯使用降压药并不能使血压得到稳定,在特殊情况下要采取联合用药。

4、随意增减药物

在症状得到缓解后自己擅自减掉药物用量,在血压上升后自己增加药物用量,这种行为也是导致血压反复得不到稳定的关键。每个患者的血压升高时间不同,要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按时服用药物,不要因为症状缓解或者是血压升高而加减药物,药物剂量忽大忽小也会影响血压。

5、存在其他疾病

很多疾病会导致血压升高,如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肾炎、肾动脉狭窄、高血糖、高血脂等。只是单纯控制血压但没有对这些疾病进行治疗,并不能让血压得到稳定。

温馨提示,高血压反复不稳定有原因,患者要针对原因采取措施才能让血压得到稳定。在控制血压期间避免熬夜,保持清淡饮食,适当运动是必不可少的。此外还要防止情绪波动过大,保持平和的心态,稳定的情绪才能防止血压受到影响而上下波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病人总是血压不稳定?可能是你犯了这5个错!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的肥胖人群的话,有不同程度的高血压疾病,其实高血压与平时的不良饮食有密切的关联,特别是一些喜欢暴饮暴食和大鱼大肉的人……详细>>

高血压越来越年轻化?得在这6个方面好好反省!

近年来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各种疾病也随之而来,在其中高血压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且发病年龄越来越年轻化。很多年轻人在患上高血压时都感觉……详细>>

高血压总是血压不稳定?教你5招轻松控制血压!

人上了年纪后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慢性病,其中高血压是最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总是会在生活中突然出现,并且造成各种严重的症状。高血压一般是无法……详细>>

为什么坚持吃降压药血压还是不稳定?你还在频繁换血压药吗?

可能有很多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控制效果一直不明显,这也让她们很疑惑,明明自己已经按时服用药物了,但是血压还是达不到稳定,是怎么回事?也有一些……详细>>

为什么血压忽上忽下不稳定?主要是这5大因素在作妖!

血压是指血液在血管内流动时作用于单位面积的侧压力,它是推动血液在血管内流动的动力,而在不同的血管内被分为不同的类型,有静脉血压、毛细血管……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