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为什么坚持吃降压药血压还是不稳定?你还在频繁换血压药吗?

2018-08-15 09:17:51      

可能有很多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控制效果一直不明显,这也让她们很疑惑,明明自己已经按时服用药物了,但是血压还是达不到稳定,是怎么回事?也有一些患者认为是自己服用的降压药效果差,所以就经常更换降压药,导致血压没降成,身体反而出现一些疾病。其实,血压不稳定,并不一定就是降压药的问题。

为什么坚持吃降压药血压还是不稳定?

由于血压的上升是跟很多因素要造成的。首先,情绪对于血压也是会产生影响的,长期让自己处于压力过大以及精神紧的状态下,就会让内分泌功能出现絮乱,就容易让血管首破,进而导致血压的上升。因此,患者要先调整好情绪,适当的放松自己,才是控制血压的第一步。

其次、在服用降压药的同时,如果同时服用其他药物,也是会影响到血压的,会让血压不能稳定。如一些含有伪麻黄碱等药物,是会让血压上升,无法下降让血压保持在正常的范围内。

再者、有很多中老年人可能会因为测量血压的时间不同,导致血压的数值也不同,有时候测量的血压正常,但是虽然测量的血压正常,实际上血压存在着很大的波动,已经开始对心脑等器官产生损害,后期会让血压再次上升。

最后、季节也是影响血压的一个原因,在天气变凉的时候,是很容易让血压上升的,这是因为天气的转变容易让血管收缩,从而让血压升高。

由此可见,并不是按时吃降压药血压就一定会稳定,有时候会因为一些个人因素或者是环境因素导致血压一直没有办法控制。因此,在血压没有办法控制的情况下,要跟医生沟通,再详细的寻找原因,采取措施改善再配合药物治疗。

高血压患者可以随便换药吗?

选择哪种降压药主要取决于药物对患者的病情以及会不会出现哪种不良反应,患者应该根据病程的长短以及病情的轻重来决定。如果患者没有特殊的情况,不能随便更换药物。

而如果在使用超过6周的药物或者是更长的时间治疗血压还是不能达到满意的程度,也不一定要更换药物,最好就是跟医生沟通,在医生的指导下另外加药,通过药物的互补作用来达到自己满意的效果。

温馨提示,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血压控制不稳不一定是降压药的问题,有时候是环境或者饮食的问题。因此,患者除了要排除以上的原因,还要注意自己的饮食,看看自己是否按照医生的嘱咐或者高血压的饮食禁忌注意饮食,如果没有,也要从这方面着手调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吃了降压药血压还是不稳定?专家教你如何服用降压药

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疾病,稳定血压是高血压治疗的重点,也是患者需要长期坚持的事情。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吴辉教授表示,……详细>>

药师:拿牛奶送服降压药很危险

牛奶中有丰富的酪胺,当人体内一种分解酪胺的酶被降压药抑制时,酪胺就会大量蓄积,引起血压骤升,心律紊乱,严重者会引起血压持续性升高。另外,……详细>>

复方降压药选择注意事项

复方降压药由小剂量多种相辅相成的药物组成,副作用较轻,服用方便、经济,已在我国广泛使用。高血压患者为了取得满意的降压效果又避免不良反应,……详细>>

高血压:当心降压药的“首剂效应”

为避免降压药“首剂效应”的发生,首次用药时,不妨听从医生建议,减少一半剂量。“首剂效应”是指患者在第一次吃某种药物时,如果不按医嘱减量服……详细>>

为什么降压药不能随便停?吃降压药要注意什么?

高血压是慢性疾病,可伴随一生,轻度高血压病不需要用药,调整好日常习惯即可。但重度高血压需合理使用降压药物,不能随随便便停药或换药,不然会……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