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心梗越来越高发?预防心梗,要牢记这4戒1多!

2021-09-20 08:36:12      

心梗是一种危害性比较强的心脑血管疾病,而且近几年来,发病几率有不断上升的趋势,如今的患病人数至少有200万。心梗的发生与冠状动脉粥样斑块破裂有直接的关系,大多是由于过度劳累、情绪激动、暴饮暴食或者寒冷刺激,以及抽烟喝酒导致的。因此改变生活当中的一些不良习惯,对于预防心梗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那么要怎样预防心梗的发生呢?

1、 戒高油脂食物

高油脂的食物当中富含非常高的脂肪,经常摄入这种类型的食物,则会使大量的脂肪储存在体内,长此以往,身体的器官组织以及血管内壁,就会有脂肪沉积,容易造成血栓,诱发心梗。因此想要预防心梗的发生,首先不能够吃高油脂的食物,比如油炸食品、肥肉、动物内脏等等。

2、 戒高盐的食物

想要预防心梗的发生,也不能够吃高盐的食物。每天摄入的盐分过多,则会导致血管内的钠离子含量过高,促使血管从外界吸收血液,导致血管中的血液量增加,导致心梗的发生,建议每天摄入食盐的量不超过6克,此外也要尽量少吃腌制的食物,比如咸鱼、腊肉等等。

3、 戒烟

经常抽烟对身体健康是没有任何好处的,首先会对肺部造成严重的损伤,使人更容易患上气管炎以及肺气肿等疾病。此外,香烟当中的尼古丁还会使血管老化的速度加快,使动脉血管的管壁变厚、管腔变得更加狭窄,很容易导致心肌梗死的出现,因此戒烟是一件势在必行的事情。

4、 戒酒

大量的酒精进入体内之后,会使冠状动脉的阻力增加,促使冠状动脉剧烈的收缩,很容易导致血管内的斑块受损,甚至破裂,进而形成血栓,诱发心梗。此外酒精还会增加肝脏的负担,促使肝病的发生几率有所提高,因此建议有喝酒习惯的人尽量戒酒。

5、 多运动

做适当的运动能够使血管变得更加有弹性,也能够促使血管当中沉积的脂肪排出体外,减少血栓形成的几率,起到预防心梗的效果。但要选择自己承受范围内的运动,比如打太极、练瑜伽和散步。

温馨提示

心梗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中老年人在平时要注意做预防措施,而且要多观察自己的身体,当身体心脏不适的症状时,还是要尽早到医院接受检查并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梗的方法 心梗的预防 心梗

心梗发作很危险,预防心梗要牢记3坚持,睡前4不要!

心梗又称急性心肌梗死,它是由于心脏内部供血不足而引发的一种疾病,近几年由于很多年轻人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导致心梗的发病人群越来越年轻化,为……详细>>

冬季心梗高发?中老年人要做好这4点来预防!

最近已经进入寒冬,气温已经降至全年最低,据一项调查显示,在寒冷的冬季,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人数会比夏季多41%左右,比如心肌梗死就是其中一……详细>>

心梗高发很可怕,应坚持做好这几件事来预防!

现在生活越发优质,但关于心血管方面的病患却是越来越多。很多心脏手术的甚至都得以前几个月预约才能排上号。心脏方面的疾病有很多,比如心肌梗塞……详细>>

心梗为什么在夏季高发?该怎么预防?

心肌梗塞在临床上被称为心梗,是一项比较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很多人会发现在夏季心梗的发病率直线上升,让人感觉害怕,确实心梗在发生时,如果没有……详细>>

高血脂不重视小心诱发心梗,教你4招预防心梗!

俗话说得好,血脂不降百病生!也就是说血脂一高各种心脑血管疾病会随之而来,如冠心病、高血压、脑卒中,而在其中冠心病是最常出现的一种。有调查……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