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心梗为什么在夏季高发?该怎么预防?

2022-05-25 07:49:09      

心肌梗塞在临床上被称为心梗,是一项比较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很多人会发现在夏季心梗的发病率直线上升,让人感觉害怕,确实心梗在发生时,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救治会有性命之忧,因此要特别注意。而其实心梗在夏季发生是有原因的,了解清楚能正确预防,并且还要知道心梗发作时的正确辨别措施。

为什么在夏季容易发生心梗?

一、天气炎热

夏季气温不断上升,而高温环境会让血管扩张血管,扩张血液,流通速度加快也就会让血压上升,此时就易让心脏因为缺血而诱发心梗。另外夏季天气炎热,大部分人喜欢待在空调房中,并且通过摄取各种冷饮来解热,冷热环境温度相差过大过高让血管痉挛影响心脏的供血量,也就易让心梗发生。

二、身体缺水

天气炎热时身体代谢会加快,也就会有大量出汗现象,导致身体水分流失严重,而在水分严重缺乏的情况下会让身体电解质失衡,让血液浓稠。血液浓稠会导致流通速度变慢,让心脏细胞在供血时因为不足而出现缺血缺氧导致心梗。

三、夏季烦躁

凉爽的天气能让人感觉心情愉快,但炎热的天气易让人烦躁,持续存在烦躁情绪会导致失眠多梦,精神在受到影响的情况下会长时间处于亢奋状态,导致大脑和心脏没办法得到休息。再加上新陈代谢加快让心脏耗氧量增加,情绪不稳定会让血管扩张血压上升,长时间如此会因为氧气供应不足引发心肌梗死。

如何辨别心梗?

由于心梗在发生时,最佳的治疗时间是在三小时以内,所以及时发现是挽救性命的重要措施,而要知道心梗在发作时,患者在发病的5分钟内会有不同程度的胸闷,胸痛等症状,而且还会有大量出汗现象,一旦有这种情况发生,尤其是高危人群需要及时就医进行抢救,切记不能拖延耽误。

夏季要如何预防心梗?

在夏季空调房的温度不能过低,保持室内室内相差温度不能超过5℃。另外对于高血压,高血脂以及其他心血管疾病患者要避免辛辣刺激以及生冷食物摄取,同时在运动时要避免过于激烈,适当补充水分,防止流水量过多而缺水。同时要保持情绪稳定,避免给自己过大压力,才能保证睡眠足够,防止失眠多梦等问题影响精神,在发现有异常症状时及时就医做相关检查,避免被拖延。

总的来讲,在夏季要采取措施保护好自己的心脏,尤其是高危人群要定期做各项指标检查,不要以为血压下降,血糖稳定,血脂没有异常就不会带来伤害。同时同警惕心梗易在夜间发生,因此在睡觉时如果有不适症状要特别警惕,不能小觑,避免危险出现。同时在运动时避免过于激烈,防止心率过快,特别是心脏不好的人。心率过快会让耗氧量增加,让心脏负担加重而出现猝死。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梗的预防 心梗夏季高发的原因 心梗

夏天为什么容易患心梗?主要是这3大原因,早知道早预防!

夏天季节气候的特殊性,很多人的身体都会出现各种健康问题,特别是心梗,心梗是属于这些年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类心脑血管疾病。这类疾病得到有效救治……详细>>

天气炎热警惕心梗高发 夏季防心梗侵袭

目前心肌梗死的发病率全球升温,大家都知道心梗多寒冷季节高发,是因为天气寒冷,皮温降低,全身血管收缩,血液流速相对减慢,若合并冠状动脉病变……详细>>

心梗越来越高发?预防心梗,要牢记这4戒1多!

心梗是一种危害性比较强的心脑血管疾病,而且近几年来,发病几率有不断上升的趋势,如今的患病人数至少有200万。心梗的发生与冠状动脉粥样斑块……详细>>

什么时候是心梗的高发期?千万注意这10个“魔鬼时刻”!

春天是心肌梗塞的高发期,对于身体肥胖、中老年人以及高血脂、高血压等高危人群必须做好预防工作,尤其是当心这几个魔鬼时刻。详细>>

为什么夜晚容易发生心梗?怎样做可以预防?

心肌梗死主要是指冠状动脉出现了急性的闭塞,没有血液和氧气的供应,从而出现了严重的心肌缺血,直接威胁到了人们的生命,尤其是在夜间容易出现。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