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心肌梗死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塞心室间隔穿破无痛性心肌梗死青年心肌梗死

冬季心梗高发?中老年人要做好这4点来预防!

2021-01-22 08:45:40      

最近已经进入寒冬,气温已经降至全年最低,据一项调查显示,在寒冷的冬季,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人数会比夏季多41%左右,比如心肌梗死就是其中一种影响人类健康的心脑血管疾病。心肌梗死简称心梗,它是由于冠状动脉缺血或缺氧所导致的,在冬季导致的死亡率也远远高于夏季。

冬季该怎么预防心梗?

1、适当锻炼

适当的锻炼能够改善体质,提高抵抗力,尤其是在冬季,更应如此。适合养护心血管的运动有很多,比如慢跑、打太极拳、跳广场舞等。这些运动可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人体内的血液循环,防止血管被堵塞,从而能够杜绝心梗的发生。不过对于老年人而言,冬天外出锻炼时一定要在合适的天气出门锻炼,断不能为了锻炼而把自己搞感冒了。

2、坚持服药

对于本身就有慢性病的人来说,一定要谨遵医嘱,按时按量服药,因为有的慢性病可能会影响身体的指标。因此老人在冬季要定时进行检查,以便于及时发现异常进行治疗,特别是本身就患有冠心病的人,更是要在冬季加强防护。切不可觉得自己的病已有好转便停了药或减少药量。

3、控制三高

现在很多老年人都是三高人群。这三种疾病与心肌梗死也有着密切的关系,都会在一定程度上给血管带来损伤,诱发动脉粥样硬化问题,从而可能引发心肌梗死。所以,想要预防心肌梗死,必须要重视三高问题,平时要注意进行血压、血糖和血脂的检查,必要时通过药物控制血压、血糖和血脂。

4、注意保暖

冬季天气寒冷,所以注意保暖也是预防心肌梗死中的重要一环,尤其是要保护好头部和双脚。这是因为冬天人们都换上了厚厚的衣服,主要的热量流失就是通过头部和脚部流失。如果这两个部位受凉,会使血液流通速度减慢,从而增加心梗的风险。

其实要想真正预防心肌梗死,除了上述的四点之外,还要注意的是注意饮食,高油高脂的食物要尽可能少食,多吃蔬菜水果等绿色健康的食物。其次保持心情愉悦也很重要,心情的愉悦可提高人体的抵抗力,而长期处在负面的情绪当中不仅会降低人体的抵抗能力,还会对肝脏造成很大的损伤。如此多管齐下,才能在最大程度上预防心肌梗死的发生。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梗的方法 心梗的预防 心梗

心梗发作会危及性命,中老年人得警惕,做好5点能预防

心肌梗死,一种发生后会危及性命的心脑血管疾病,在中老年人身上比较常见,特别是患有三高疾病的中老年人,在日常稍微不注意就会导致疾病出现。也……详细>>

中老年人容易得脑梗、心梗?别慌,做好这4点可预防!

中老年人随着年龄慢慢的增加,就容易出现一些疾病,比较常见的就是脑梗跟心梗。这些疾病一旦出现,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可能会危及到生命。所以对于……详细>>

中老年人要注意,这7个时间段是心梗的高发期,要谨防!

心肌梗死属于常见的血管疾病,早期症状有心前区疼痛和偏头痛,若是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可危及生命。冬季是心梗高发季节,尤其是这几个时间段要注意,……详细>>

心梗越来越高发?预防心梗,要牢记这4戒1多!

心梗是一种危害性比较强的心脑血管疾病,而且近几年来,发病几率有不断上升的趋势,如今的患病人数至少有200万。心梗的发生与冠状动脉粥样斑块……详细>>

中老年人要注意,身体出现这4处痛,是心梗的信号!

相信大家都知道中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患各种疾病的几率也会大大上升,患心梗之类的心血管疾病的几率也会增加。心梗发作的时候病情是相当危急的……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