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动脉粥样硬化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动脉硬化颈动脉硬化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脑动脉硬化症动脉硬化性闭塞症

柠檬、苹果醋、生姜真的能溶血栓吗?医生直言:一派胡言!

2021-09-13 07:46:09      

网上流传,某某食物就能溶解血栓,如柠檬、生姜和苹果醋等,但有的人却信以为真。即使被检测出血栓后,担心药物会带来副作用而拒绝用药,通过大量吃食物来溶解血栓,这真的能达到效果吗。

柠檬、苹果醋和生姜真的能溶栓吗?

首先来了解一下血栓是如何生成的,血栓的病理是动脉粥样硬化,由于血脂在血管壁沉积而导致血管壁增厚和血管腔狭窄。目前为止,没有任何医学手段能彻底清除沉积在血管壁上的脂类物质,药物只能延缓斑块发展速度,根本不能缩小斑块。斑块生长到一定程度时可使得血管腔狭窄或堵塞,此时必须用支架把血管腔撑开,但根本不能去除斑块。苹果醋和柠檬中含有维生素C,确实具有抗氧化效果;生姜中含有的姜辣素也能抑制血小板聚集,提高心血管功能。不过这三类食物对已经生成的动脉粥样硬化没有任何效果。总而言之,依赖食疗溶解血栓是远远不够的,应选择正规医院听从医生建议用药,定期做检查才行。

生活中该如何保护血管?

1、注意饮食清淡

高盐分、高脂肪、高糖和高油饮食可增加患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风险,易使得胆固醇和血脂在血管壁上沉积,久而久之造成动脉粥样硬化,甚至使得血管堵塞。平时不妨多吃洋葱大蒜-茄子黑木耳和山楂等,能保护血管健康,维持血管壁弹性,不过必须做到饮食清淡和均衡饮食。

2、保持规律作息

长时间熬夜或睡眠不足可刺激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分泌,加快心跳速度,使得血压升高,从而加重心血管系统所承受的压力。另外,长期休息不足,再加上情绪过于焦虑以及血压波动大等,易导致中风或心源性猝死。

3、远离香烟和二手烟

香叶中的有害物质如尼古丁和焦油等,可破坏血管壁完整性,促进脂类物质在血管壁沉积,易造成冠状动脉痉挛,导致心肌处于缺血缺氧状态,同时也加快动脉粥样硬化发展进程,甚至生成血栓。因此应远离香烟和二手烟。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了解,溶血栓不能仅仅依靠食物,还需正确服用药物且做好生活干预。平时应少坐多动,长时间坐着可增加体重,加重心脏负担,损害心脏血液循环,甚至诱发冠心病,所以每坐一小时应站起来活动几分钟。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保健 保护血管的方法 能溶栓的物质

维生素K、鱼油、辅酶Q10真的能保护心脏吗?

近年来,心血管病患病率逐年攀升,所以让众多人担忧不已,特别是三高和肥胖者以及老年人。为能迎合市场,市面上推出能保护心脏的保健品,如鱼油、……详细>>

食物、保健品真的能软化血管吗?答案如出一辙!

近几年来,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远超于恶性肿瘤,尤其是脑卒中和急性心梗。血管硬化是其主要因素,不少人为能软化血管而不惜花费大把金钱……详细>>

戒烟戒酒真的能让心脏恢复健康吗?坚持3个好习惯能降低心脏病风险!

心脏维持着整个生命基础,但心脏病的发病率却越来越高,除了跟遗传有关外,也跟身体肥胖、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有一定的关系,特别是吸烟喝酒,那……详细>>

高温“烘烤”心脏?提供一份护心指南!

外界温度越高,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就越高,特别是年龄超过65岁、慢性病患者更应该积极防范。除了严格按照医嘱用药外,还需做好生活干预。详细>>

小小的大豆藏着6种“调脂高手”?每一种都有大功效!

大豆有多种吃法,除了制作成豆浆外,也可以吃豆腐、豆干和豆皮等。大豆不仅仅美味,而且营养价值极高,其中含有众多营养成分,能保护血管和调节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