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食物、保健品真的能软化血管吗?答案如出一辙!

2022-10-23 08:00:55      

近几年来,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远超于恶性肿瘤,尤其是脑卒中和急性心梗。血管硬化是其主要因素,不少人为能软化血管而不惜花费大把金钱购买保健品,通过吃洋葱和黑木耳等方式来达到目的,那是否有效。

食物或保健品真的能软化血管吗?

1、喝醋无法软化血管

这里所说的软化血管,即软化动脉硬化斑块。此类斑块是由钙以及脂肪所构成,钙浸泡在醋中确实能溶解,但进入胃中后并不会影响血液酸碱度,由于自身存在调节机制来维持血液酸碱平衡,喝醋根本无法改变酸碱度。另外,血液需维持稳定的酸碱度才行,偏碱性或偏酸性均会威胁自身健康,甚至威胁生命。此外,乙酸是醋的主要成分,乙酸产生腐蚀性,空腹喝太多食醋可腐蚀消化道黏膜,从而导致胃痛。

2、喝红酒无法软化血管

民间流传:红酒中含有抗氧化物质-白藜芦醇,喝红酒可软化血管。然而,酒精是诱发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虽然葡萄酒中含有白藜芦醇,但抗氧化和保护血管作用微乎其微,反而因为摄入太多酒精而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尤其是高血压、冠心病和房颤以及中风等疾病的风险会增加。

3、保健品无法软化血管

保健品不能跟药物划等号,属于食品的一类,根本没有治疗疾病作用,更何况是软化血管呢。当出现颈动脉斑块后不能把希望寄托于保健品中,不然会延误病情,甚至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

4、洋葱和黑木耳无法软化血管

网上流传:黑木耳、洋葱和山楂等能软化血管,这根本没有科学依据。目前为止,没有任何食物能起到治疗疾病效果,更没有任何食物能疏通血管或软化血管,也无法预防血栓生成。

5、素食无法软化血管

素食确实能带来健康,但易使得体内缺乏B族维生素,无法参与糖分和脂肪代谢,影响能量消耗,反而造成动脉硬化。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了解,食物和保健品根本无法软化血管。血管硬化是不可逆的过程,唯一能做的是减慢血管老化速度。保持适度运动,一星期的运动时间应达到150分钟以上;严格控制脂肪摄入,把腰围控制在85厘米以下;拒绝吸烟喝酒,每天有足够睡眠;严格控制血压、血糖和血脂以及尿酸等。

(责任编辑:陈慧玲 )

适量饮酒能软化血管吗 软化血管的食物有哪些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酿酒大国,酒文化源远流长,多少文人墨客酒后留下了脍炙人口的佳作。虽然如今的生活已经进入快节奏的生活状态,但是各种酒局依然……详细>>

什么食物能够帮助软化血管?这几种食物威力十足!

血管是遍布身体的,它每天都帮助身体输送血液,而由于年龄的上升以及一些外界因素,很多人的血管开始出现问题,尤其是血管硬化。血管硬化导致血液……详细>>

这“四高”饮食堵血管 吃什么食物能软化血管?

在血管“天敌”黑名单中,以下5个杀伤力最强。是哪几个呢?下面一起来详细了解。详细>>

中老年人软化血管千万别陷入这4个误区 切勿轻信保健品!

在我们身边中难免会出现患有动脉血管粥样硬化的人群,只要一上了年纪那么血管自然的出现粥样硬化,会直接导致心血管疾病的产生,如果想要软化血管……详细>>

护心保健品真的有效吗?结果扎心!

保健品并不是药物,没有治疗疾病效果。部分人担忧用药会带来副作用,会自行购买护心保健品,如鱼油、植物甾醇和姜黄素等,直接停用药物,那这些保……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