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戒烟戒酒真的能让心脏恢复健康吗?坚持3个好习惯能降低心脏病风险!

2022-01-12 07:46:23      

心脏维持着整个生命基础,但心脏病的发病率却越来越高,除了跟遗传有关外,也跟身体肥胖、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有一定的关系,特别是吸烟喝酒,那戒掉烟酒能不能让心脏恢复正常呢。

戒烟戒酒能让心脏恢复正常吗?

首先先了解一下香烟对心脏带来的伤害,导致人们上瘾的就是香烟中的尼古丁,尼古丁给身体带来的伤害最大,可刺激心脏传导系统,加快心率,增加心脏负担。尼古丁会使得肾上腺分泌某种物质,心肌必须来应对,使得血管收缩,易生成血栓因子,引起心肌缺血和缺氧,从而导致心脏病。经过调查显示,有烟瘾的人患上心肌梗死的几率比普通人高达三倍。除了直接吸烟外,也不能忽略二手烟和三手烟,同样会对心脏带来伤害,也就是说戒烟能保护心脏,降低患上心脏病风险。然后再来说喝酒,酒精会渗透到血液中,增加血液中酒精浓度,若酗酒势必会降低心脏机能,减慢血液循环速度。一般酗酒的人易患上心肌病,患者心肌会出现松弛和下垂,会出现持续性咳嗽、呼吸变得急促且伴有心律失常,因此戒酒也能保护心脏。

坚持哪些好习惯能降低患上心脏病风险?

1、每天至少吃8份蔬菜

健康的饮食习惯是多吃蔬果,少吃肉,遵循低油、低脂、低糖、高纤维的清淡饮食结构。多吃含高纤维食物,能减轻血管压力,降低患上冠状动脉心脏病几率。因此每天至少摄取8份蔬果,不同颜色的蔬菜含有的营养价值不一样,不妨吃五颜六色的蔬菜。

2、体脂率在18%~25%

超重或肥胖会增加心脏负担,引起心肌肥大,也有可能导致心肌病,身体越肥胖,对心脏带来的伤害就越大。若从20岁左右就胖,那么到了60岁左右心脏体积会增大7%,同时心脏血管壁也增厚,提高患上心血管疾病几率。因此为能保护心脏健康,必须控制好体脂率,体脂率的计算是身高除以体重的平方,体脂率需控制在18.5~24.9之间。

3、每周至少运动150分钟

只要每天坚持有10分钟的运动,就能增强心脏功能。每天不妨抽出30分钟的时间做有氧运动如慢跑跳绳、游泳或骑行等,每周至少坚持5天。同时要掌握好运动强度,运动时以心跳加快,没有出现胸闷为度,运动后第2天没有疲惫感。特别是三高或心脏病高危人群更应该警惕运动强度,规律运动前尽量去医院做动态心电图检查,看看运动强度是否合适,有没有安全隐患,避免运动过程中发生意外。

温馨提示

综合所述,戒烟戒酒都可以保护心脏。除此之外也要控制久坐时间,长时间坐着不动会减慢血液循环,心脏工作变得迟缓,最终减退心脏功能,引起一系列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和动脉硬化等。特别是老年人看电脑或看电视时间控制在两个小时,期间多注意休息,不要看刺激性或兴奋性的电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日常要保持这4种习惯,能让心脏更健康!

心脏健康对于维持我们的正常生命体征有很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平常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心脏,避免心脏受到伤害。心脏健康与我们的日常生活习惯是息……详细>>

研究表明:婚姻可降低心脏病发病风险

欧洲一项新研究发现,对于35岁以上的人来说,已婚者的急性心脏病发病率和死亡率都比单身者要低,且已婚者的预后效果也好于单身者。详细>>

补钙增加心脏病风险? 如何降低患心脏病的几率

英国医学杂志(British Medical Journal)去年7月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常用于骨质疏松治疗的钙补充剂,有增加中老年……详细>>

如何降低心脏病风险?预防心血管疾病注意什么

心脏病是个比较大的概念,临床上有导致急性心血管意外的多发病,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控制好危险因素,是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几率的最好办法。详细>>

晒太阳有助于降血压?养宠物有助降低心脏病风险

晒太阳有助于降血压?有研究表示,紫外线能够帮助降低高血压,使其平稳,从而降低患心脏病和脑卒中的风险。研究人员建议,晒太阳最好避开正午,选……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