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中老年人要注意,这7个时间段是心梗的高发期,要谨防!

2020-01-14 14:32:09      

心肌梗死属于常见的血管疾病,早期症状有心前区疼痛和偏头痛,若是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可危及生命。冬季是心梗高发季节,尤其是这几个时间段要注意,以免丢失宝贵生命。

什么时候是心梗高发期?

1、洗澡时

洗澡会让全身血管扩张,再加上长时间待在密闭缺氧环境中,可让大脑和心脏处于缺血状态,从而引起心梗。冬季洗澡时间控制在15分钟,调节好水温,饥饿和饱餐状态下不能洗澡。

2、打牌时

打麻将或下棋时会长时间坐着,当情绪过于激动时会突然升高血压,加快心跳速度,容易诱发心肌缺血。减少久坐,每坐40分钟要站起来活动10分钟能促进血液循环。

3、游泳时

游泳时受到凉水刺激,会引起血管痉挛,让冠状动脉处于缺血状态,最终诱发心肌梗死。每次游泳前也有10分钟热身活动,让身体各个关节充分活动开,避免受到低水温刺激。

4、早晨起床时

早晨起床时身体各个器官慢慢苏醒,可加快呼吸心跳速度,血液流通量加快,容易让老化的心脑血管发生破裂,此时粘稠血液可形成血栓因子而引起局部栓塞。早晨醒来后在床上活动四肢后再慢慢坐起来。

5、上厕所时

当过度用力排便时可增加腹内压,快速升高血压,增加心脏负担,容易出现心肌梗塞。所以平时要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来维持大便通畅,不能过度用力排大便,若大便干结可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来辅助排便。

6、喝酒时

酒精会让大脑异常兴奋,加快心率,突然升高血压,同时诱发心律失常,甚至导致急性心梗或冠状动脉痉挛。冠心病和心脑血管人群尽量少喝酒,保持清淡饮食,避免暴饮暴食。

7、看电视时

若长时间看电视会让情绪变得异常激动,交感神经兴奋,升高血压,导致冠状动脉痉挛,引起心肌缺血,诱发心肌梗塞。控制好看电视时间,睡觉前一小时不能看太刺激的节目。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时间段是高发期外,过度悲伤时也容易引起心肌梗死。因为悲伤情绪会让交感神经释放出大量毒素,加快心跳速度,让动脉收缩,降低心脏供血能力,容易引起胸闷气短、心痛及休克,所以要保持积极乐观心态,避免大喜大悲。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梗的高发时间段 心梗的高发期 心梗

什么时候是心梗的高发期?千万注意这10个“魔鬼时刻”!

春天是心肌梗塞的高发期,对于身体肥胖、中老年人以及高血脂、高血压等高危人群必须做好预防工作,尤其是当心这几个魔鬼时刻。详细>>

冬季心梗高发?中老年人要做好这4点来预防!

最近已经进入寒冬,气温已经降至全年最低,据一项调查显示,在寒冷的冬季,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人数会比夏季多41%左右,比如心肌梗死就是其中一……详细>>

高发心梗的6种危险时刻 中老年人一定要警惕!

急性心肌梗死可在发病前出现早期预警症状,通常发生在1-2天内或更长时间,有这些症状的患者,必须警惕心肌梗死的症状,及早就医,那么心梗高发……详细>>

中老年人要注意,身体出现这4处痛,是心梗的信号!

相信大家都知道中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患各种疾病的几率也会大大上升,患心梗之类的心血管疾病的几率也会增加。心梗发作的时候病情是相当危急的……详细>>

中老年人要注意,身体这4个部位出现异常,要警惕是心梗找上门!

相信大家对于心梗都并不是很陌生,特别是这类疾病经常会出现在中老年群体中。根据调查显示在我们国家心梗是导致猝死最大的原因之一,而且这类疾病……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